席居哲教授团队在咨询心理学国际顶级期刊 Journal of Counseling Psychology 发表学术成果

时间:2023-03-22浏览:307设置


咨询师真的了解来访者的需要吗?

——咨询双方的治疗偏好差异


临床上,心理咨询师通常根据他()们的个人偏好、理论取向和临床经验来开展临床工作。然而,这样可能会带来一种风险:即咨询师会把自身的治疗偏好“投射”或“概化”到来访者身上。这种现象也被称之为“错误共识效应”(false consensus effect),即心理咨询师/治疗师对临床经验的过度依赖和自信,可能导致他()们忽略来访者的个人治疗偏好,这进而可能对咨询效果带来负面影响。然而,现有研究很少关注到治疗过程中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的潜在偏好差异。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为解决该临床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席居哲教授团队开展研究,首次探究了国内心理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的治疗偏好差异。研究基于两个全国性的样本(N咨询师=856N来访者=301),采用中文版治疗偏好问卷(C-NIP)来分别评估咨询师与来访者各自的治疗偏好。其中,咨询师以来访者身份来评估其在接受个人治疗时的偏好。该研究取得三方面重要结果:

第一,本研究揭示了中国来访者的四类治疗偏好,即咨询师vs.来访者导向、情绪强度vs.情绪保留、过去导向vs.现在导向和温暖支持vs.聚焦挑战。在此基础上,还初步制定了这四类治疗偏好在中国来访者群体中的临床临界值。这些结果为国内咨询师了解来访者的偏好特点,以及利用C-NIP偏好问卷来识别来访者的强烈治疗偏好提供了实践指导。

第二,本研究发现C-NIP分数在咨询师与来访者这两个样本中具有强等值性(strong invariance)。这说明,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C-NIP偏好分数的均值能够直接进行比较。该结果为比较治疗双方的偏好差异提供了证据支持。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第三,本研究发现了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治疗偏好差异特点。咨询师比来访者偏好更少的指导性、过去导向和温暖支持,以及更多的情绪强度(ds=0.25-0.90;差异效应量d>0.20表示具有临床意义上的差异)。并且,即便在控制来访者的会谈次数后,治疗双方在四个偏好维度上的差异模式依旧成立。



表格来源:She et al., in press


本研究对临床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咨询师需要意识到其自身与来访者之间的治疗偏好存在系统性的差异。 换言之,咨询师在个人治疗中偏好的治疗风格不是来访者最想要的。该结果为了解治疗双方的偏好差异所引起的早期脱落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这提示,咨询师在临床实践中需要避免将他(她)们自身的治疗偏好投射到来访者身上。为实现这一点,我们推荐咨询师在咨询之前以及咨询中评估来访者的治疗偏好,并对自己的治疗偏好保持清醒认知,进而为来访者提供个体化的心理咨询服务(秉承“一次一位来访者”的循证治疗实践理念)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本研究即将在线发表于咨询心理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unseling Psychology本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佘壮,通讯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席居哲教授。英国University of Roehampton的著名学者Mick Cooper教授、美国University of Scranton的著名学者John C. Norcross教授以及英国Open UniversityGina Di Malta博士为论文共同作者。

该项工作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8BSH129)、上 海 市 科 技 计 划 项 目(20DZ2260300)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优秀博士生学术创新能力提升计划(YBNLTS2022-036)支持。


   佘壮,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与麦吉尔大学咨询心理学系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研究主要基于循证治疗实践(括“当事人正式反馈”与“治疗偏好适应”两个主题)来提高心理咨询效果并降低来访者脱落。在Journal of Counseling Psychology (2)Journal of Social IssuesPsychotherapy ResearchAssessment、《心理科学》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优秀博士生学术创新能力提升计划。


论文信息:

She, Z., Xi, J. Z., Cooper, M., Norcross, J. C., & Di Malta, G. (in press). Validation of the Cooper-Norcross Inventory of Preferences (C-NIP) in Chinese lay clients and mental health professionals: Factor structure, measurement invariance, and scale differences. Journal of Counseling Psychology. doi10.1037/cou000066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