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19-10-14浏览:203设置


1012日上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共同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学院领导方媛、庄瑜、郝宁、李先春参加了学习,学习会由方媛主持。

方媛就《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相关论述交流了学习体会。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长征的伟大历史意义,阐述了长征精神的五方面内涵,并对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提出了六方面要求。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对学校和学院的改革发展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方媛表示,我们要牢记学校“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在学校改革发展的道路上,继承伟大的长征精神,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奋斗。我们在推进一流心理学科建设的道路上,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要让长征精神成为我们不懈奋斗的精神航标。

庄瑜就《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交流了学习体会。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改革开放对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征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根据四十年改革实践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十个始终坚持”和“九个必须坚持”,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道路的重要指导原则。庄瑜结合教育工作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使命、尽职尽责。

郝宁就《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领导干部要在改进作风上发挥示范作用”的相关论述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这篇讲话非常接地气,贴近基层领导干部的实际问题,结合了河南省兰考县县域的特点,强调了四个实际问题,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一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二是要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三是要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不搞“假大空”;四是要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防微杜渐。郝宁结合学院管理工作谈到,领导干部是队伍的领头雁,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都具有很强的示范导向作用,因此,要带好一支队伍,领导干部就必须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

李先春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一书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体现。《纲要》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通过学习《纲要》,能够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李先春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在学习理解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最后,方媛强调,全体领导班子要坚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读原著、悟原理,将理论学习的收获指导工作实践,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文:赵菲菲 图:张鹏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