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心理学

了解心理学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了解心理学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3)充分论证了心理学的学科性质和发展趋势:

心理学是研究人的心理与行为的科学。通过系统考察心理活动与行为,心理学旨在揭示心理现象的事实、本质和机制,从而实现对心理与行为的预测和控制。心理学兼有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双重属性

心理学研究不同类型人群的心理现象与规律,包括不同年龄、性别、不同职业或身份的群体的心理特点及其变化发展,以及各种异常群体的心理现象与规律。心理学还探讨人在不同的社会实践领域的心理现象与规律,如教育、工业、商业、军事、医疗卫生、运动、司法等具体领域的心理学现象与规律,形成各个领域的心理学分支。

当前心理学的学科发展表现出以下两大特点:

第一,多学科交叉研究趋势更加突出。随着认知神经科学的兴起,越来越多从事生理学、生物学、物理学、基因组学、生物化学、医学、计算机科学的研究者汇聚到对心理学现象及其机制的研究中,并不断产生新兴学科。越来越多的心理研究把认知、行为研究与基因、分子、生理生化、脑、计算机建模和数学建模等技术和方法相结合,对心理学的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第二,应用领域的研究不断拓展心理学的应用正在延伸到广泛的社会领域,为国家、社会甚至全球问题的解决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心理学在开发智力资源、促进社会发展、提升民众生活质量、应对全球变化和各种灾害、危机等领域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应用前景广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