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70周年|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举办企业家校友论坛和基础教育校友论坛

时间:2021-11-09浏览:320设置


2021年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也是华东师大心理学科创立70周年。1031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俊秀楼223举办“校庆70周年系列活动——企业家校友论坛和基础教育校友论坛”。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现场90余人参会,线上800余人次参会。


企业家校友论坛


9点,“心路之旅,凡心所向——企业家校友论坛”正式开始,论坛聚焦于心理学人的职业价值与社会使命。此次论坛特别邀请了4位优秀的企业界校友: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陈玮,现任百丽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李春,上海仁联汇智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平根和上海杰其企业管理咨询事务所合伙人张炯。华东师范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邢和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方媛、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出席论坛。论坛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主任孟慧教授主持。


MAP中心主任孟慧教授主持论坛


方媛在致辞中,热烈欢迎4位杰出校友在学校70华诞之际回到母校。她指出,学院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放在最重要位置,培养了一批批杰出校友。以校庆70周年为契机举办论坛,不仅与校友加强了交流和联系,更能通过校友们的个人奋斗历程勉励同学们珍惜时间规划学业,为将来取得事业成功打好基础。她欢迎校友多回母校看看,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和华东师大心理学科一起,共创辉煌。


院党委书记方媛致辞


陈玮以“人生的使命——心理学的指引”为题进行分享。他强调理想使命的重要性,这驱动着他在职业生涯不断进步。陈玮和同学们分享了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从可口可乐的员工到去往各大企业任职,他将心理学所学融会贯通,成为个人与组织重塑的持续探索者。


北大汇丰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陈玮



李春分享了心理学基础专业训练对职业发展的价值。他以两个“提高”为同学们提出人生建议。第一是要提高“人”,在工作过程中要学会应用心理学去理解他人意图,在生活中多练习多表达,让自己的实践能力得到提升。第二是要提高“事”,要学会提问,进行深度思考,提出结构化和系统化的问题。


百丽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李春分享


彭平根分享了心理学毕业生在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的职业发展。他提到,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不断颠覆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沟通方式,人力资源从业者要具备人本思维、数字化能力、销售与服务意识、心理学专业素养。心理学人善于以事物的结构为思考对象,来引导思维、表达和解决问题,因而在从事人力资源工作上有专业优势。



上海仁联汇智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平根分享


张炯分享了人生中的多个低谷时刻,以及在她直面困难时,对生活态度的思考与转变的过程。她提出人生低谷向上的力量,鼓励同学们在低谷时刻不要浪费自己的青春,相信事物的多元性、可能性,极致思考,学会珍惜与放下,珍爱生命和生活。


上海杰其企业管理咨询事务所合伙人张炯分享


在以“用心赋能心理学人的职业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参会同学踊跃提出自己目前的困惑与疑问。4位校友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未来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分别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用心赋能心理学人的职业发展”主题圆桌讨论


校友合影



基础教育校友论坛


下午进行的基础教育校友论坛聚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如何适应‘双减’政策”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如何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两个主题。邀请上海市七宝中学教师鞠瑞利、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教研员钟向阳、上海市复旦中学教师杜晓雅、上海市建平中学教师刘玄佛、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教师孟泓沁、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教师安启龙、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教师何园竹和重庆华怡心辰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田中伟等校友进行了分享。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郝宁教授出席论坛。论坛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副主任张麒副教授主持。


心理学院副教授张麒主持论坛


郝宁在致辞中,对一直支持学院发展的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学院近五年发展近况、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状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未来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任务,继续为我国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贡献力量。


心理学院副院长郝宁致辞


在题为“‘双减’背景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挑战”的报告中,鞠瑞利指出,近年来,国家社会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大大上升“双减”之后,学校应注意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心理健康资源与服务。“双减减轻的是孩子的学习负担,增重的则是父母对孩子成长需要承担的责任为更好地帮助家长更好做好“双减”后的心态调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要创新对家长开展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提升心理健康指导与辅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上海市七宝中学教师鞠瑞利分享


钟向阳在题为“‘双减’落地,育心育人”的报告中指出,“双减”政策围绕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让义务教育回归到立德树人的初心。而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大力发展素质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各方凝心聚力、携手同行。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教师钟向阳分享


杜晓雅在“滋养心灵 浸润人生”的报告中指出,“双减”政策的出台对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着不小的影响,这实际上意味着大众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又上了一个台阶疫情之后,心理危机事件较之以往更多,社会各界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大众对于心理咨询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危机干预实际上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医教结合、“四方联动”,只有各方协同努力,才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学生和家庭。


上海市复旦中学教师杜晓雅分享


田中伟作了题为“双减政策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变与不变”的报告。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小学心育具有特定的时代价值,“双减”政策后,中小学校心育较之以往增加了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且更注重实效性和全员参与。当今的心理健康教育更能看见每个人的需要,真正做到了“有为有位,有名有实


华怡心辰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田中伟分享


刘玄佛在题为“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学校心理课的设计与实践”的报告中指出,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出发,学生本人就是解决问题的专家,让学生对自己的资源进行充分的挖掘和探索,帮助找到成功的经验,这对于学生个人的成长大有裨益。具体来说,写感谢信、感恩日记、慈心练习等都是收效很好的方式。每个人都有内在丰富的优势宝藏,也都有优势去解决自己的问题,当这些优势被看到,被肯定,它们就能在遇到挑战时发挥出最大效用。


上海市建平中学教师刘玄佛分享


孟泓沁在题为“让心育成为学校的‘底色’”的报告中认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如果想要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就应让心育成为学校的“底色”。即让心育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系统的、复杂的,许多工作内容是形而上的,因此需要结合学生、学校的实际情况予以落实。另外,心理教师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教师孟泓沁分享


安启龙在题为“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路径的思考”的报告中指出,要想培育积极的心理品质,主要有两个路径从宏观层面来说,应加强学校文化及管理,打造有爱、友善、向上、包容积极的校园文化氛围;从微观层面来说,要在课堂、活动、教师行为方面下功夫比如说,课堂不能只停留于主题式的教学,应加强科普、技能、知识各方面的教育,重视教师对于学生的的导师作用、榜样作用等等。


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教师安启龙分享


何园竹通过在线方式,作了题为“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心晴跑”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积极心理学视角下一项学校心育活动的设计与实践——心理素质的拓展活动:心晴跑。这一活动能够提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平台,加强学生参与活动、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培养学生乐观、坚强、幸福等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其综合素质的发展与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


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何园竹校友分享


在主题讨论和交流环节,各位校友就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学校、教师、家长各方应做出怎样的努力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并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


论坛现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基础教育校友论坛圆满结束。


校友合影




编辑:王菲、段夕瑶、李婕

摄影:陆沛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