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秀青年俱乐部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易正辉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09-26浏览:282设置

2019925日,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易正辉教授,在老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精神病学的回顾及现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帅研究员主持。



易正辉教授首先结合实例生动地对精神病学进行了概述,为听众清楚地区分了几个关键的精神病学概念。同时,通过对健康定义的演变史结合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细则的具体讲解,使大家认识到如今临床医学对健康的定义已不仅是没有疾病或残缺,而是在躯体、精神和社会关系方面处于完全良好的状态。

易教授进一步深入探讨了精神病学的不同分支与其他学科的相关联性,强调了神经科学是精神疾病的物质基础,医学心理学、医学社会学、医学人类学以及行为医学研究等都为临床医学的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持。

最后,易教授表示未来精神病学的发展将更注重包括遗传学、生化、脑影像学以及精神药理等方面的生物精神病学研究。伴随着大众心理卫生知识的逐渐普及、对精神疾病的康复与社区服务的日渐重视、精神卫生的服务对象及服务重点转移、精神病院设施服务进一步人性化等发展,精神疾病患者将会受到更人道的对待, 社会歧视也会逐渐减少。

易正辉教授的报告获得在座师生的热烈反响,报告结束后大家踊跃发言互动频繁,就国际上精神病学的诊断标准以及未来精神疾病与认知的研究方向与易正辉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图:刘婧 文:刘婧 刘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