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耘教授:“人才发展(talent development)研究”研讨班

时间:2017-06-01浏览:3716设置

时间:2017年6月12-16日
地点:俊秀楼107或211
报告人:戴耘教授 (Prof. David Yun Dai)

课程对象:本院研究生或高年级本科生

报名信息

       为便于研讨班课程材料准备和授课组织管理,请有意参加本研讨班的本院研究生或高年级本科生在6月9日前,将个人信息(姓名、学号、专业、年级)发给郭丽月同学:guoliyue27@163.com

组织单位: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

主讲教师:戴耘教授 (Prof. David Yun Dai)

       戴耘教授现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Albany)教育与咨询心理学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兼职教授。

       戴耘教授于80年代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90年代在美国Purdue University获心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美国人才培养国家研究中心(NRC/GT)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就职于纽约州立大学,长期从事智优儿童的发展与教育、人才学和创造力研究。现为美国人才教育主要学术刊物《超常儿童季刊》,《超常教育季刊》等编委。

 

 

课程目标

   

       本课程的主题是了解人类各种人才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并且理解这一方向的发展心理学研究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本课程的宗旨在于帮助学生:(A)了解和理解人才现象的心理学视角和目前人才发展研究的现状;(B)提高学生思考差异发展心理学问题的能力;(C)探索、发现个人的研究兴趣。

       本课适合发展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有兴趣的高年级本科生也可考虑。

 

课程要求

       1)阅读学术论文原作(以英语为主),作为课前准备;

       2)积极参与课堂讨论,提出自己的问题和观点,并随时准备回答同学的问题乃至质疑;

       3)写作一篇从自身研究兴趣出发的有关人才某个现象或某个问题的短文(4-5页),文章要求有一定的学术依据(比如符合心理学研究的学科惯例和传统),观点陈述应该显示作者思维的系统性、连贯性和自洽性,而不仅仅是即兴观感的表达。

 

课程计划

       本课程分十个单元,每单元约三小时授课时间。

第一单元: 何以及如何从展心理学角度研究人才

第二元:人才发展理论的范围、问题、和主要构成

第三元:人才发展的先天后天问题

第四元:人才发展的领域特殊性和延展性

第五元:能力构成专长发展、创造力形成的关系的预测研究

第六元:人才发展的阶段问题-年龄、领域、发展节点、内在构成的描述

第七元: 人才展的多元性

第八元:人才研究中的展研究方法及其献与挑

第九元:人才一般展心理学的启示和

第十元:人才展理为规范理化个体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