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中科院神经所舒友生报​告

时间:2012-12-05浏览:2557设置

时间:
地点:
报告人:

报告时间: 2012年12月7日 上午10点
报告地点: 脑功能一楼会议室
主持人: 王智如老师

报告人: 舒友生 研究员

舒友生,百人/杰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1999 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前上海脑研究所博士学位;1999 至 2006 年期间,在美国耶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6 年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担任神经网络功能研究组组长。研究方向为揭示大脑皮层正常功能及病理条件下脑功能紊乱的亚细胞、细胞和神经网络水平的机制,并阐明单个神经元及由其组成的神经网络活动在脑功能中的作用。


报告题目: Two modes of communication between cortical neurons

报告简介:
全或无的动作电位发放是神经元对信息的数码式编码方式,但是动作电位的产生机制是什么呢?我们发现,在大脑皮层锥体神经元(PC)上,不同电压阈值的钠通道亚型介导动作电位的爆发和传导:Nav1.6介导动作电位的爆发,而Nav1.2介导向胞体和树突的反向传播。我们以往的工作发现,皮层神经元之间还存在膜电位依赖的模拟式编码方式,即突触前膜电位的水平可以调节动作电位介导的突触后电位的强度,这一编码方式由轴突上选择性分布的钾通道介导。我们近期的工作表明,模拟式信息传递可以调节皮层网络的功能。皮层神经网络由兴奋性神经元和抑制性中间神经元(IN)组成,网络的兴奋性由两者维持的平衡来决定。正常的网络电活动时,局部环路PC-IN-PC在维持兴奋和抑制的平衡中起到重要作用。我们发现,当PC膜电位去极化(兴奋性提高)时,由该环路介导的反馈抑制将被显著增加,从而维持兴奋和抑制的动态平衡。由于这些皮层机制的存在,网络不会过兴奋产生癫痫样放电,正常脑功能的实施可以得到保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