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学理科基地(1997年获批)

时间:2018-10-23浏览:468设置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理科基地于1997年获批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三个心理学理科基地之一。近年来,基地以“夯实基础,注重实践,点面结合”为培养理念,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培养本科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建立以实验科研为手段、以综合应用能力为最终培养目标的整合式实验教学体系,打通各学科方向的界限,培养复合性的功能型人才。具体讲,基地从基础知识、实验技能、科学素养和综合应用四条线对现有心理科学的教学内容进行了重新分析,以“逐步渐进,前后贯通”的思路改革和完善心理学实验教学体系;在能力提高项目中,进一步强化了本科生的科研能力训练,依托基地3个博士点的师资与科研力量,让学生参与教师承担的研究课题,采用师徒带教式训练模式,使学生在研究构思与设计、研究方法与技术、实验设计与操作、复杂数据分析与解释、外文文献解读与资源搜索等方面获得提高。

       在未来几年的建设中,基地将本着“重视基础理论教学、结合多方位专业训练、培养自主式科研实践、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实践教学理念,建立“理科基地开放实验室”,构建理论、实验、实践一体化的心理学创新性人才培养平台。具体来说,基地将从基础理论教学模块、实验技能训练模块、科研项目提升模块几个方面多层次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在基础里理论教学方面,基地将重点加强国际前沿的实验方法和数据分析方法的教授;在实验技能训练方面,基地将从行为实验、神经生理实验和神经网络建模等方面对学生的实验能力进行全方位提升;最后,基地还将引入“学生科研项目资助基金”,提高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基地将通过这一“以实验为桥梁、从理论到实践的全方位教育模式”,促进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协调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研究视野和专业技能的科研后备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