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义韵的有意识和无意识知识习得

时间:2011-11-28浏览:15615设置

 

Xiuyan Guo1,2, Li Zheng1, Lei Zhu2, Zhiliang Yang1, Chao Chen1, Lei Zhang1, Wendy Ma3, Zoltan Dienes4

 

杂志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 published online, 2011, vol20: 417-425

IF=2.179

 

第一单位信息

    School of Psychology and Cognitive Science,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North Zhongshan Road 3663, Shanghai, SH 200062.

 

 

内容简介

 

    语义韵(prosody)是指一个词语所应用的语境,也就是词语所隐含的感情色彩。语义韵的获得和词义的获得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在获得词义过程中,语义韵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在外语学习过程中,人们也很可能内隐地习得这种语义韵从而习得词义。

    我们通过对语义韵的意识和无意识知识习得的研究,探明了偶然和有意学习两个条件下,语义韵的意识和无意识知识获得的情况。研究中语义韵指的是词义中丰富的褒贬义色彩。和传统观点不同,我们的研究发现在语义韵获得过程中,被试同时习得了它们的意识和无意识知识。

    实验中,人们在附带学习条件下同时获得了无意识和有意识知识,支持了外语研究者认为的,在词汇附带学习中同时涉及内隐和外显学习机制的观点;另外,研究的结果还表明规则搜索条件比阅读条件引发了更多的外显知识,说明有目的的学习有助于促进语义韵的有意识地获得。

    意义:研究指出语义韵的有意学习比附带学习更加有效,对外语教学实践将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创新点:研究探讨了附带学习和有目的学习条件下,外语语义的有意识知识和无意识知识的形成。

    结论要点:人们在附带学习条件下同时获得了无意识和有意识知识,表明语义韵可以是在附带学习条件下无意识习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