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管理心理学系简介

时间:2023-08-24浏览:26162设置

一、人才培养工作

本科生层面,重点支撑应用心理学专业“社会与管理心理学”方向的课程群建设,同时支撑心理学专业、心理学双学位以及“耀翔班”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等相关课程的开设。

研究生层面,主要负责指导行为决策、组织管理心理学、社会认知与社会心理等研究方向的学术型研究生以及专业型研究生。学生可授予理学学位、教育学学位和应用心理专业学位。

二、科学研究工作

方向一:社会变迁与智能化时代中的群体心理与行为规律

探讨社会变迁与智能化时代中的群体心理与行为规律,考察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流动人口等社会变迁中特殊群体的群体认同、社会融入和幸福感,揭示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心理问题与社会行为规律;研究社会变迁及重大社会性事件背景下群体和集体情绪的产生、发展规律及其对集体行动的影响;探讨智能化时代下人类心理与行为将经历哪些积极与消极变化。

方向二:社会决策规律及其心理与脑机制

基于“有限理性合作观”揭示影响人类合作行为、亲社会行为、公平分配、腐败等行为的个体和情境因素;聚焦于“我-他”维度深入探索自己-他人决策差异及其潜在机制;探讨影响人类择偶选择的生理、心理及社会因素;开发去偏差手段,助推政府、组织与个体作出高质量决策。

方向三:组织中员工人际行为的发生机制和效用

聚焦于探讨社会自我效能感在工作场所中的作用机制,员工的日常睡眠对工作场所适应的影响,影响组织管理中建言行为与主动性的条件和因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