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与神经科学系简介

时间:2023-08-24浏览:30980设置

一、人才培养工作

本科生层面,重点负责“耀翔班”心理学拔尖人才培养方案中“认知与智能”方向的课程群建设,同时支撑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以及双学位本科生培养方案中有关认知心理学、神经科学等课程的开设。

研究生层面,主要负责指导感知觉、注意选择与运动控制、学习记忆与奖赏神经生物学、情绪心理与情感神经科学、社会认知神经科学、脑功能成像与认知老化、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等研究方向的学术型研究生以及专业型研究生。学生可授予理学学位和应用心理专业学位。

二、科学研究工作

方向一:感知觉整合的认知神经机制

采用心理物理学和脑成像等技术手段,研究人类视、听、触知觉信息加工、整合的神经机制;通过知觉训练和无创脑刺激等手段,研究感知能力提升及脑可塑性机制;结合虚拟现实技术和数学建模,研究社会感知计算原则及其对专业服务类机器人算法设计的优化作用。

方向二:高级认知功能的神经环路和脑网络机制

采用多模态、多尺度的脑科学技术手段(如光遗传、电生理、脑成像、神经调控),研究学习记忆、认知控制以及语言等高级认知功能的心理和神经机制;通过认知训练和神经调控等手段,研究认知能力提升及脑可塑性机制;发展新的理论和分析框架,解析脑结构-功能-认知行为之间的因果机制,为通用人工智能算法设计和神经精神类疾病(如老年痴呆症、强迫症、成瘾)的精准干预提供理论基础。

方向三:社会认知、社会决策与人际交互的心理和神经机制

采用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实验范式,结合计算建模、脑电、脑成像、无创脑刺激以及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研究社会认知与社会决策的心理和神经机制以及调控机制;结合多人互动实验范式和近红外超扫描等技术手段,研究人际交互的多脑神经机制,为教育模式优化和社交障碍性疾病干预提供理论基础。

方向四:情绪与情感神经科学

以人类被试与模式动物小鼠为研究对象,采用多模态、多尺度的脑科学技术手段(如光遗传、电生理、脑成像、神经调控),结合情绪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实验范式,考察奖赏感知、基本情绪、社会情绪以及情绪驱动社会行为的认知神经机制,为情感异常相关心理疾病的干预提供理论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