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副教授受邀为闵行区纪委监委作主旨讲座

时间:2024-03-27浏览:10设置


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素养,近日,上海市闵行区纪委监委特邀我校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心理学与社会治理创新平台”暨学校纪检监察研究院廉政心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杨博士做了题为《解析受贿行为及其心理认知机制》的主旨讲座。讲座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俞锦翔主持。共有100余名来自闵行区纪委监委及相关部门干部以及廉政心理研究中心的部分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从腐败行为的基本概念以及常见表现入手,探讨了腐败对党和国家以及整个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着重强调了党中央提出的“三不腐”一体推进体系(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根治腐败的重大战略意义。胡杨特别指出,心理学科研工作者应肩负起时代使命,为回答如何“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这一重要科学问题与重大现实问题提供心理学的解决方案。

接下来,胡杨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受贿行为的心理认知机制展开介绍。他首先基于实验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所用的实验方法,通过丰富的实验数据和案例分析,展示了文化与社会规范、人际关系、社会情绪和权力感等因素在影响个体受贿行为中的关键作用。随后,他结合自己与同行的近期研究成果,介绍了社会心理学、神经经济学等学科的相关理论如何帮助我们理解个体受贿行为背后的决策过程及认知加工机制。

在讲座的过程中,胡杨还介绍了我校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心理学与社会治理创新平台”暨学校纪检监察研究院廉政心理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与未来研究规划,展示了多学科交叉研究在深入理解腐败行为背后心理认知机制方面的巨大潜力。他强调,未来研究者应通过将心理学的研究思路、理论知识与其他相关学科(如神经科学、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手段以及多模态大数据相结合,以更好地探究真实生活中复杂腐败行为背后的心理与神经机制,为相关部门制订有效的反腐败政策与人才选拔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讲座结束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梁经军代表参与本次讲座的区纪检监察干部与胡杨进行了反馈交流。梁经军表示,此次讲座极大地拓宽了区纪检干部的专业视野,使他们对心理学及相关学科在理解腐败行为背后深层机制的关键作用有了全新认识。梁经军还就未来与我校廉政心理研究中心可能的合作研究课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双方均表示希望能开展进一步合作,以基础研究为基石,以现实需求为导向,共同探索更为科学有效的反腐败政策与廉政人才选拔政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