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报202006

时间:2020-07-16浏览:876设置

院  情  简  报


【总第68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           202078日   

————————————————————————————————————————————————————————————————————————————


党委工作

 617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四史”学习活动,对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陈胜云教授发表的文章《什么是“四史”?为什么要学“四史”?》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618日,庄瑜主持的“高校学生党支部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唱主角’实践研究”获得 2020年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一般课题立项。

 624日,学院党委在线上平台举行2020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院党委书记方媛为毕业生党员讲授党课《守初心、担使命、争做时代先锋》,院专职组织员赵菲菲为毕业生党员讲解党组织关系转接流程及注意事项,会议由赵菲菲主持,学院全体2020届毕业生党员参加会议。

 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引起了热烈反响。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积极开展学习。

 6月,心理学系、学院行政、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应用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完成换届。心理学系、学院行政、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委员会由汪红英、汪晨波、胡泽龙、陶洁等4位同志组成,其中汪晨波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应用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委员会由王彦、王继堃、房慧聪、段锦云等4位同志组成,其中王彦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委员会由严超、宋永宁、林立甲等3位同志组成,其中林立甲同志任党支部书记。


学科建设工作

 619日,我院心理学科建设自评专家咨询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召开。9位专家应邀参会(姓氏拼音排序):白学军、方方、傅小兰、韩布新、李红、罗跃嘉、沈模卫、游旭群、周宗奎。校党委书记梅兵,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学科点责任教授,院学位点责任教授,系所(中心)主任,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名誉院长周晓林主持。


教学工作

 67日,MAP中心举办应用心理技能比赛-案例开发比赛,共有18级和19级的16组作品参赛,由我院孟慧、张麒、张亚、李凌、王锋及公管学院曲如杰共6位老师担任评委。

 616日,MAP中心举行2021届学位论文启动会暨2020届学位论文经验分享会,会议包括2021届学位论文整体工作安排讲解、2020届优秀及特色论文创作者的经验分享、伦理审查流程及要求专题说明等三部分内容。


科研工作

最新发表论文:

(郝宁)Lu, K., Yu, T., & Hao, N.* (2020). Creating while taking turns, the choice to unlocking group creative potential. NeuroImage, 219: 117025..

(周晓林)Xu, M., Li, Z., Qi, S., Fan, L., Zhou, X.*, & Yang, X. (in press). Social exclusion modulates dual mechanisms of cognitive control: Evidence from ERPs. Human Brain Mapping.

(李思齐 田兴)Li, S., Zhu, H., Tian, X*. (2020) . Corollary discharge versus efference copy: distinct neural signals in speech preparation differentially modulate auditory responses. Cerebral Cortex. online publication. doi: 10.1093/cercor/bhaa154.

(胡谊)Pan, Y., Novembre, G., Song, B., Zhu, Y., Hu, Y.* (2020). Dual brain stimulation enhances interpersonal learning through spontaneous movement synchrony.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online publication. doi: 10.1093/scan/nsaa080.

(段锦云)Duan, J, Guo, Z, Brinsfield, C.T. Does leader integrity facilitate employee voice? A moderated-mediation model of perceived risk and leader consultation. Leadership &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Journal. Accepted.

段锦云,徐悦,任小云,吴俏敏. (2020).语境交流导向与建议方式对建议采纳的影响.心理与行为研究, 18 (2), 261-267.

王艳梅*,杨丽冰,吴冰沁.2020.过犹不及:情绪的效价-唤醒度冲突在动机倾向上的分离.心理科学,录用.

周静,杨莹*,周天爽,崔丽娟*. (2020).权力感与亲社会倾向:自我获益的中介与情境的调节作用.心理科学,录用.

余思雨,严龙伟,余菊,闫瑾,聂改华,张亚,李世佳*. (2020).应对突发卫生事件中的医护人员压力:压力源、心理健康的风险和保护因素、干预建议.心理学进展,录用.

庄瑜. (2020).大学里的宝藏博物馆,涵养校园育人文化,文汇报.  

严文华著、(2020.画树读心:一张图读懂内心世界.人民邮电出版社.

 6月,王一集(母亲抑郁和学龄儿童适应不良:教育卷入的中介作用)、王青(在校研究生正念主体性对其主观幸福感和心理幸福感的影响)获批2020年学校海外发文项目。

 6月,郭思齐(在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上结合大脑局部失活与磁共振波谱分析技术研究)获得上海市科委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实验动物研究领域项目立项。

 6月,席居哲(心理抗疫-积极“心”行动)获得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专项项目(第一批)立项。

人事工作

 6月,A类博士后卢克龙(合作导师郝宁)入站。


学生工作

 68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邀请后勤保障部赵星熠老师为毕业生做“垃圾分类,文明离校”主题讲座。

 624日,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俊秀楼223举行,典礼同步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名誉院长周晓林、院党委书记方媛、院学位分委员会、MAP学位评定小组成员代表梁宁建、李先春、郝宁、孟慧、刘永芳、王惠敏、蔡清、崔丽娟、张麒,部分教师代表、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出席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主持。

 6月,在第十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上海赛区华东师范大学校级选拔赛上。我院8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5个项目获奖。马伟军指导的“performance coach”项目(项目负责人白洁)荣获一等奖;马伟军和陶洁指导的“择也心理—选你所爱,爱你所选”项目(项目负责人胡蝶)、陶洁指导的“心探——开启你的心理探索”项目(项目负责人车文漪)获二等奖;“心禾游戏化幼儿心理测评”(项目负责人陈巍)、“情绪博物馆——基于情绪体验及咨询的文化创意平台”(项目负责人梁靖涵)获三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