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报202312

时间:2024-01-30浏览:10设置

院  情  简  报


【总第103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                      20241

————————————————————————————————————————————————————————————————————————————————————————————


党委工作

1213日,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前往闵行廉政文化馆参观学习。

1227,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委员会全体党员大会在物理楼二楼报告厅召开。学院在职和退休教工党员及学生党员共计222人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方媛代表院党委作工作报告。换届选举大会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方媛、庄瑜、郝宁、李先春、刘俊升、孟慧、陆静怡。会后,新一届党委委员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方媛为党委书记、庄瑜为副书记,并明确了各委员分工。

1229日,院党委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院党委书记方媛、党委副书记庄瑜、党委委员郝宁、李先春、刘晓陵、孟慧、刘俊升、特邀党建组织员沈烈敏及师生党支部书记近20人参会。会议由方媛主持。

12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教育部关工委以“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在全国高校全面开展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经学院报送、学校推荐、教育部关工委专家评审,我院王云汐、徐歆辰、张浩炜(现转入中国语言文学系)团队所撰写的征文《“心”火相传六十年》荣获华东师范大学校内评审一等奖,并入选教育部关工委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征文;所制作的微视频《求真有乐,致知无垠——记李其维教授》获华东师范大学校内评审一等奖。两项获奖作品的指导教师为庄瑜副书记、赵菲菲。

12月,庄瑜荣获2023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服务贡献奖之“优秀服务贡献奖”。

12月,我院参加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科普展“心理学与生活”,获评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教学工作

129日,“2023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大赛”在南京落幕。本次大赛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13所高校的优秀应用心理专业研究生们,通过咨询实践、案例分析、教学展示等方式,展示了在心理评估、心理咨询、教育教学、案例开发、心理科普等方面的技能和成果。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们荣获一等奖3项、三等奖3项。

1212日,研究生卓越育人“回头看”博士生导师研讨会在俊秀楼305会议室召开。周晓林院长、李先春副院长、学位点责任教授崔丽娟以及22位博士生导师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先春主持。

1213日,“育人强国,卓越有我”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导师研讨会在俊秀楼305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专业学位评定小组组长孟慧主持,席居哲、陆静怡等28位专硕导师参会。

1214日,研究生卓越育人“回头看”研究生座谈会,在俊秀楼305会议室召开。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我院副院长李先春、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认知与神经科学系系主任尹大志、紫江青年学者张旭彤、研究生教学秘书以及各学段各类型研究生代表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李先春主持。

1220日,为落实《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卓越育人“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和《华东师范大学量子思维普及工作方案》,我院在俊秀楼223报告厅,邀请我校哲学系郦全民教授,为全院师生作题为“量子思维与人的认知”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刘俊升副院长主持。

12月,我院推荐的《心理测量》(金瑜)、《教育心理学(第三版)》(胡谊)、《儿童发展心理学》(邓赐平)等3本教材,获评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教材奖(本科)。

12月,我院汪晨波、崔丽娟、王艳梅、杨莹等老师申报的“线上线下轮动,线下嵌套线上——心理学类通识课的双重混合教学模式创新”成果,获评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周家琦荣获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十四期新入职教师教学设计比赛二等奖。

王惠敏、汪晨波、范明霞、刘帅、谭娟等老师申报的“科技伦理内化于心,学术规范外化于行——研究生科技伦理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获评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研究生教育)特等奖;李先春、孟慧、张麒、汪红英、陆婷等老师申报的“卓越育人: ‘1+2+3’应用心理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 获评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研究生教育)一等奖。

汪红英荣获华东师范大学2023年研究生教育卓越育人奖(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奖)

12月,李先春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厚基础·强学习·创新知’的心理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获2023年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立项;李先春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构建实践能力提升导向的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教学体系”项目获2023年上海市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立项。


学科建设

12月,华东师范大学第四届学科责任教授名单公布,周晓林担任心理学学科责任教授。


科研工作

最新发表论文:

  1. (王青)Wang,Q., Zhang,Y., Zhang,Y., Chen,T.(2023). The impact of mindful learning on subjective and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in postgraduate students.Behavioral Sciences . online published. doi: 10.3390/bs13121009.

  2. (黄楚中)Fang,M., Huang,H., Yang,J., Zhang,S., Wu,Y., Huang,C*.(2023). Changes in microstructural similarity of hippocampal subfield circuits in pathological cognitive aging.Brain Structure & Function.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007/s00429-023-02721-z.

  3. (博士生朱遥)Zhu,Y.#, Huang,T.#, Li,R., Yang,Q., Zhao, C., Yang,M., Lin,B. DIRECT ,Consortium. Li,X. (2023). Distinct resting-state effective connectivity of large-scale networks in first-episode and recurrent major depression disorder: evidence from the REST-meta-MDD consortium.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 online published. doi: 10.3389/fnins.2023.1308551.

  4. (席居哲、李凌)Peng, Y., Xu, R., Li, Y., Li, L., Song, L., Xi, J.* (in press). Dyadic effects of stigma on quality of life in people with schizophrenia and their family caregivers: Mediating role of patients' perception of caregivers' expressed emotion.Family Process.

  5. (杨莹)Yang, Y., Li, W., Sheldon, K., & Kou, Y. (accepted). Perception of helper's autonomous motivation increases recipient's prosocial behaviour intentions via feelings of gratitude.Europe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6. 廖龙越#.胡娜#.成丹丹.郑宏*.刘俊升*.桑标.(2023).人际情绪调节问卷在中国小学生群体.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doi:43.1214.R.20231206.1734.030.

  7. 姚琦*.朱芷怡.(2023).死亡凸显对虚假共识效应的影响.应用心理学. doi:33.1012.B.20231122.1718.001.

  8. 张钰童.姚琦*.郝鹤鸣.(2023).网络反转事件中的意见表达策略对公众社会参与意愿的影响及机制.应用心理学. doi:10.20058/j.cnki.CJAP.023125.

  9. 韩建涛.钱俊妮.张婕妤.庞维国*(2023).创造力与大学生生命意义感:积极情绪和创造性自我效能感的作用.心理发展与教育. doi:10.16187/j.cnki.issn1001-4918.2024.02.05.

  10. 吴文清(本科毕业生).张沁圆.赵欣*.(2023).谁来做选择?选择对学龄前儿童分享行为及感受的影响.心理学报. doi.org/10.3724/SP.J.1041.2023.01815.

  11. 张易潇.张亚.*(2023).中文版高敏感者量表的修订及信效度检验.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doi:10.16128/j.cnki.1005-3611.2023.04.014.


最新著作(译/编著)

  1. 张麒.吴增强.张海燕主编.心理咨询与辅导专业理论与实务(第二版).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312.

  2. 周宁宁著.生命的脆弱与力量:给癌症患者及其家人、工作者的参考书.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2312.

  3. 马伟军著.西方心理学史:脉络与趋势.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2312.


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

12月,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与镜象科技联合推出的人工智能(AI)倾诉师——EmoGPT功能,日前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小程序上线,致力于为广大读者用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心理服务。


学术交流

121日—3日,“中国心理学会学习心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普陀校区召开。本次会议以“学习心理研究助力学习型社会构建”为主题,由中国心理学会学习心理专业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市心理学会主办,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科教仪器有限公司、上海心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国内近4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8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

121日—3日,席居哲出席“中国心理学会健康与行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会议”,团队博士研究生黄琪、杨丽莹、于文汶以及硕士研究生吴远程、李渶渶参会并作口头报告。研究生吴远程获得组委会颁发的”明日之星“称号。

122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上海乐成书院心理咨询中心承办的“凝聚心力量·创造心体验——体验式活动在青少年生命教育中的运用”工作坊在普陀校区俊秀楼223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工作坊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以期更高质量地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工作。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以及一线优秀工作者80余人参与本次工作坊,开展示范体验、经验交流、沙龙研讨等活动。

123日,刘帅赴杭州参加“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学习记忆基础与临床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并应邀作题为“Mesolimbic dopamine-dependent reward learning deficits in pathological states的口头学术报告。

124日,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库逸轩教授应我院邀请,在俊秀楼223报告厅,作了题为“工作记忆: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先春主持。

126日,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冰蕾博士应邀来我院,在俊秀楼105会议室,为2021级耀翔班作题为“视觉表象的评测及其在认知中作用的探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罗艺主持。

129日,席居哲受邀赴浙江省台州市黄岩永宁幸福中心,为黄岩市中小学幼儿园120名教师作题为“幸福的教育”的学术报告。

1210日,华东师大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郑蝉金副教授受我院邀请,在普陀校区田家炳楼223教室,作题为“计算机支持下的心理与教育测评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报告由刘晓陵主持。

1215日,“上海市心理学会临床心理与心理咨询工作委员会第六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2024年学术年会”,在普陀校区田家炳教书院二楼报告厅举办。此次大会由上海市心理学会临床心理与心理咨询工作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实验室承办,上海心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协办。以“心理咨询的专业与团结”为主题,会议聚焦临床心理与心理咨询领域中的重要发展,旨在为领域内的临床心理咨询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推动理论研究与临床应用的有机结合。300余名心理咨询师、临床心理工作者参加会议。

1216日,席居哲受邀在中国福利会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主办的《纪念宋庆龄诞辰130周年——“教养下一代是我们全民的责任” 校家社协同育人论坛》上,作了题为“积极关系建构视域下的协同育人”主旨报告。

1215日—16日,张亚参加“上海市心理卫生学会暨上海市心理卫生服务行业协会2023年学术年会”,作题为“便携式虚拟现实技术在青少年社交焦虑问题中的应用初探”的主会场报告和题为“一次单元咨询在青少年发展性问题中的应用”的青少年专场报告。

1215日,胡杨邀参加我校科技处举办的“华东师范大学文理跨学科系列论坛学科交叉沙龙:人机协同的元认知增强与价值观对产研讨”,并作题为“社会情境下道德决策的认知神经基础”的学术报告。

1221日—23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主办,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协办的“第三届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心理学科协同发展研讨会暨青年学者论坛”在普陀校区召开。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近50家兄弟院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

1227日,我院邀请美国奥本大学心理系范津砚教授,在俊秀楼303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论机器(AI)估算出的个性分数的’抗伪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段锦云主持。


人事工作

1218日,“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第九届青年科学家(学者)国际论坛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分论坛”,在普陀校区俊秀楼305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来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陈超娜、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包寒吴霜、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文雯、美国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郡分校的任慧广、北京大学的李天碧、复旦大学的马庆、美国西北大学的施泽艺等7位海内外知名高校的优秀青年学者受邀参加论坛,并作精彩学术报告。院长周晓林,院党委书记方媛,副院长郝宁、刘俊升,院学术委员会部分成员、部分教授、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等17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论坛由郝宁主持。


学生工作

121日,“2023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在上海大学顺利召开,此次论坛以“爱国创新、自立自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勇做科技强国逐梦人”为主题,由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我院专职辅导员陶洁的双创工作案例《“1+2+3”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工作法》在“务·实”工作案例中获评优秀奖。

125日,高校求职经验分享会在俊秀楼105室举行。我院健康与临床心理学系梁一鸣、周晗昱等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专业发展路径,从论文选题、科研展开、职业规划等方面分享了个人经验和建议,并一对一指导高年级博士生修改应聘简历。

126日,生涯规划指导讲座在俊秀楼224室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校首批辅导员特色生涯工作室负责人赵琳华从国家政策、市场需求、大学生就业现状各方面展开介绍,引导不同年级的学生思考个人生涯发展和职业选择,制定符合个人兴趣特长和契合时代民族发展需要的生涯规划。

126日,我院和校博物馆党支部在同普路研究生公寓12号楼举办博物馆藏品导赏活动。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馆长夏祥伟及所有党支部成员,校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唐婧琦,教师楼长姜云东,物业负责人卞丽,12号楼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庄瑜主持开展仪式,夏祥伟致辞,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林丹为师生开展导览。此前,我院和博物馆党支部围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已共同开展多次活动,包括调研上海交通大学文博档案中心,楼宇骨干见面会等。本次展览结合博物馆的馆藏特色,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送到学生身边,助推打造宜居乐居“幸福社区”。

126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邀请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美育工作室负责人尹强,开展“雕刻时光,心心相印”版画体验制作活动。

127日,简历制作技巧指导讲座在俊秀楼305会议室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生涯教育课程主讲人李初旭就简历制作的目标意图、内容选取、撰写布局和呈现方式等方面展开详细说明,指导学生根据求职、实习、科研不同的需求,选取更匹配的内容和呈现方式,撰写更具有针对性的个人简历。

128日,求职面试技能讲座在俊秀楼305会议室举行,传播学院专职辅导员、高校生涯课程认证导师何柳萍结合自身和多年辅导学生求职就业的经验,从面试类型、应对技巧、个人表现、心态调适等方面介绍面试流程和注意事项。

128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邀请德国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音乐治疗硕士、中国注册音乐治疗师张小雨,开展音乐治疗工作坊。

1212日,应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组织学生参加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举办的首届“音乐艺术促进心理健康”沉浸互动式体验活动——一生的旋律。

1213日,汪红英和20余名2022级临床与咨询方向学生共同参访了上海迎智正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企业为实践课堂进行学习观摩。

1214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组织师生前往上海纽约大学前滩校区,探访上海纽约大学职业发展中心,邀请MAP校友江滢、张哲玮分享生涯工作经验。

12月,2023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周闭幕式暨创新创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我院陶洁老师获评2023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奖(全校仅10人),汪红英老师被授予2023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全校仅15人),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入围首批华东师范大学二级创业指导站(全校仅9家)。

12月,席居哲领衔指导的“未来之心”团队,经过近6个月的参赛历程,从国赛的212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2023年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三等奖,这也是我校所有获奖团队中唯一一支非经济学或管理学师生主导的团队。


工会工作

12月,举办“我眼中的最美秋景作品”摄影比赛、冬季趣味运动会等活动。


社会服务

12月,李凌、马伟军等老师获得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颁发的“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十年奉献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