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春教授团队在国际高水平期刊Cerebral Cortex在线发表研究成果

时间:2023-03-27浏览:110设置

脑际神经耦合是衡量说服行为中信息有效传递的有效客观指标

说服是促进信息传播、人类社会发展最有效的形式之一。日常生活中说服和被说服无处不在,是什么人际神经通路决定了自然二元说服情境中,说服信息的成功传递和生效?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院李先春教授团队在国际高水平期刊Cerebral Cortex在线发表研究成果,采用改编的北极求生任务范式(Arctic Survival Task),同时结合基于近红外功能成像(fNIRS)双人神经活动同步记录技术,对该问题进行解答。

现有神经成像范式未能从人际神经科学的角度捕捉到说服信息的产生者和接受者的动态交流特征。当传播者的的信息影响接收者时,个体更有可能改变自己的态度和行为,以与传播者保持一致。这种一致性是人们态度、行为改变的重要因素(Iacoboni, 2009)。同样,大脑也会提供一条有效的途径来理解双方,这允许他们在认知、情感和行为上表相互出相似性(Falk and Scholz, 2018)。因此,捕捉信息传播者与接收者之间的神经活动相似性(即,脑-脑耦合)为客观量化说服性信息对说服主体间的影响,解析人际说服的发生过程提供了一个有前途的工具。


1. A)实验场景例图;B)观测脑区。


本研究在Jensen等人(1973)创设的模拟求生任务基础上开发了一个自然主义二元说服范式。被试分两次来到实验室完成整个实验。Visit-1中,被试单独来到实验室阅读实验材料并完成基于北极求生情境的物品选择任务。随后,两名最初选择完全不一致的参与者被邀请同时返回实验室进行双人近红外说服任务(Visit-2)。同组两名被试被随机制定为“说服者”或“被说服者”。被说服者一方在获得对方提议后,做出新一轮物品选择。功能近红外光谱(fNIRS)被用于同时记录参与者成对的大脑信号,关注脑区为前额叶和左侧颞顶区。

研究结果表明,相较于说服失败条件,说服成功条件下说服者的颞上回与被说服者的额上回(superior temporal gyrus-superior frontal gyrus, CH42-CH2),以及说服者的额上回与被说服者的额下回(superior frontal gyrus-inferior frontal gyrusCH21-CH14)的脑-脑耦合显著强度于说服失败条件。格兰杰因果分析进一步揭示了说服者和被说服者的脑-脑耦合存在方向性,即这种脑-脑耦合更可能是由说服者所引导。在脑-脑耦合与说服结果的关联性检验中,发现说服成功条件下的脑-脑耦合可以有效的预测最终的说服结果。并且,相较于传统自我报告测量,脑-脑耦合对说服结果的预测性能更佳。


2. A&B)脑-脑耦合在说服成功和失败条件下显著差异示意图。(C)格兰杰因果分析。(D)脑-脑耦合有效预测说服结果。


最后,时间序列动态脑-脑耦合联合视频解码分析,进一步为说服的时间进程效应提供了证据。说服任务开始后的约22s,即对应第一个论点阐明完后,脑-脑耦合就可以有效预测说服成功与否。该发现提示该时刻可能对应了自然说服沟通过程中说服生效的时刻。反应最初论点的说服力可能是激励个体态度、行为发生改变的关键一步。总之,本项研究揭示了一种创新的人际神经科学手段,以理解神经科学、心理学背后复杂和真实的人际沟通说服。


3. 时间序列动态脑-脑耦合联合视音频数据集解码说服过程。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李杨卓李先春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后罗霄骁、耀翔班2020级本科生王柯盈参与研究。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本文信息(*通讯作者)

Li. Y., Luo. X., Wang. K., & Li. X.* (2023). Persuader-receiver Neural coupling Underlies Persuasive messaging and Predicts Persuasion outcome. Cerebral Cortex. online published.doi.org/10.1093/cercor/bhad00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