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国语言文学系明园晨晖学者韩蒙如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时间:2022-11-15浏览:251设置


 20221110日,我校中国语言文学系明园晨晖学者韩蒙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为我院2021级“心理学+计算机”双学位班及相关师生作题为“跨学科、跨语言视角下的儿童语言习得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杨副教授主持, 30余人参加报告会。



韩蒙如从语言研究由蒙昧随意走向科学规范的历史说起,并基于两项实证研究说明语言类型和汉语本体研究在儿童语言习得研究中的重要性:第一项研究考察汉语和荷兰语中儿向语(infant-directed speech)的韵律特征;第二项研究关注汉语儿向语中的重叠现象。跨语言的比较(荷兰语、英语、汉语)、不同语言类型的考察(语类学、语音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应用(实验设计、脑电、心理测量)、心理学理论的参与(比较心理学:鸟类儿向语现象)、学理建构与生活情景(语用学)的相互对话为同学提供了一类跨学科研究范式的崭新视角。

讲座当中,韩蒙如介绍了个人的研究过程,有声呈现荷兰当地儿童被试的具体实验流程,渗透着发展语言学的伦理关照;有机融入为应对心理学可重复性危机,消除抽样偏差(亚洲语种仅占全世界发展语言研究的5%)应运而生的儿童国际语料库、重复实验项目、呼应当下开放科学理念的技术共享平台,巧妙地向听众展示了儿童语言习得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与概貌。



讲座结束后,韩蒙如还与参会同学就报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她借自己敬佩的学界前辈之口言说儿童语言习得研究的不易与快乐,鼓励同学多与中国语言文学系元化班的同学进行计量语言学方面的交叉。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韩蒙如简介: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明园晨晖学者。201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对外汉语专业,获学士学位,2013年和2019年分别获荷兰乌特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语言学硕士及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儿童语言习得,主要关注早期语言输入在语言发展中的作用,在Journal of Child LanguageLanguage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7批面上项目和2020年度上海市社科规划青年课题。



图、文:陈迪、胡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