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举办产教融合•协同培养研讨会(临床与咨询方向)

时间:2022-11-07浏览:366设置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响应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教融合为途径的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加快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113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普陀校区办公楼小礼堂召开“产教融合•协同培养研讨会(临床与咨询方向)”。本次会议聚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旨在促进校企协同,构建以学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人才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化建设,为国家及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院长樊富珉,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市心理卫生服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穆新华,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晓林、党委书记方媛、副院长李先春、MAP中心副主任张麒,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危机干预办公室主任金金、上海市青少年服务热线12355总干事吴智惠、上海南嘉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徐钧、中智关爱通EAP事业部执行总监殷实、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协会秘书长葛文等21位企业高管及专业实践基地负责人,部分临床与咨询方向的导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先春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主持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在致辞中指出,我校十分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正全面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支持各专业学位点主动引进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项目近年来积极与行业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建立联合培养基地、联合实验室等,落实学校卓越育人工作方案和专业学位改革行动计划,立足国家和社会对心理学需求,积极探索科学规范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与体系。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进一步推动应用心理专业的产教融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国家输送更多的高层次心理学专业人才。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副主任张麒介绍相关情况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副主任张麒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临床与咨询方向的研究生培养情况、专业发展轨迹以及实践技能培养平台的建设情况

杨福义、张麒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普陀区人民法院、上海市心理热线962525、上海乐成书院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上海美丽心灵社区公益基金会、上海南嘉心理咨询中心、上海纽约大学职业发展中心、上海市徐汇区第三老年福利院、上海同馨济慈健康咨询中心、知我探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KnowYourself)、中智关爱通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专业实践基地授牌。





方媛、李先春、张麒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季卫东、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吴冉、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陈晓伦、上海市心理热线962525金金、上海乐成书院心理咨询服务中心马东、上海美丽心灵社区公益基金会马莉、上海市青少年服务热线12355吴智惠、上海南嘉心理咨询中心徐  钧、上海纽约大学职业发展中心江滢、上海市徐汇区第三老年福利院王荣荣、上海同馨济慈健康咨询中心刘翠莲、上海华东师大科教仪器有限公司毛妙卿和知我探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KnowYourself)钱庄等31位实践指导教师颁发聘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心理学院院长樊富珉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心理学院院长樊富珉在发言中,从培养目标、培养过程和质量保证等三个方面系统性地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临床与咨询方向专业硕士的培养情况,分享北京师范大学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所做的创新尝试。樊富珉指出,需要打通学生培养和专业认证的最后一公里,实践技能的培养是学生培养中最难的、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实践平台的建设,产教融合,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发言


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在发言中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问题。目前,面对逐年增加的学生需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类的人才比较缺乏,相关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她指出,学校心理咨询应与社会心理咨询区分对待,在这两类人才的培养上存在差异化的定位,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


上海市心理卫生服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穆新华发言


上海市心理卫生服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穆新华从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的角度,介绍了心理咨询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全新挑战。她强调,协会将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来助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她希望临床与咨询方向的学生可以发挥专业所长,通过实践积极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


上海南嘉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徐钧发言


   上海南嘉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徐钧通过实际案例,介绍了实践基地在人才培养中起到的作用,并对专业实践基地如何与培养单位深度融合提出了新的思考。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就业和执业通道的构建,可以推广实践基地培养模式,实现优质心理学人才的协同培养。


中智关爱通有限公司EAP事业部执行总监殷实发言


中智关爱通有限公司EAP事业部执行总监殷实从课题合作、专业督导和教学合作等方面,分享了EAP设置下临床方向产学合作的一些思考。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双向奔赴”的产教合作出现。


上海华东师大科教仪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妙卿发言


上海华东师大科教仪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妙卿展示了与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合作的产教融合工作成果,提出以“产”为核心,让科技服务于产品孵化,以校企联合实验室为载体,以全方位实务能力训练为途径,以实现协同育人,共赢结局为宗旨来促进成果转化。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晓林发言


在总结发言中,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晓林指出,产教融合是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方式。作为最能体现心理学为社会做贡献一个专业方向,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作为专业硕士培养的重点,尤其要重视产教融合。期待未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与各专业实践基地可以在产学研用方面开展更多紧密与深层次的合作。


文稿 | 王晨敏

图片 | 许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