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报202106

时间:2021-08-19浏览:1031设置

院  情  简  报


【总第78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                        20217

——————————————————————————————————————————————————————————————————————————————————



党委工作

 618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百年唱响,‘心’火相传”红色主题音乐党课暨七一表彰大会在俊秀楼223报告厅举办。本次党课通过合唱音乐会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课分为“溯本心”“铸匠心”“立决心”“守初心”四个篇章,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科的发展史为切入点,深入讲述了学科发展史中的党史,探寻初心与使命。

 630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暨表彰大会上,我院党委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严超荣获“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荣获“华东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6月,在我校举办的“丽娃清风——迎接建党100周年廉洁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我院有2件作品获评优秀作品,3件作品获评入围奖,同时,我院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奖。


学科建设

 68日上午,由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筹)、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主办的“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长三角心理健康高峰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上海市人大常委、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爱芬,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浩,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翁文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处长仲东亭,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青少年保护处处长焦小峰,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处处长彭岩岩,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金磊,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海波,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部分学术委员周宗奎、徐一峰、赵旭东、周成林、贺樑、席居哲以及来自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张桂戌主持。揭牌仪式后,进行了长三角心理健康高峰论坛的各项学术活动。


教学工作

 62日,MAP中心邀请到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姚翔副教授,作题为“心理学应用实践案例-心理学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实践”的学术讲座。12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MAP中心主任孟慧主持。

 617日,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俊秀楼223报告厅隆重举行,典礼同步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院党委书记方媛,院学位评定分委会、MAP专业学位评定小组成员代表梁宁建、李先春、郝宁、孟慧、刘永芳、王惠敏、崔丽娟、张麒,部分教师代表及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出席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主持。

 617日,我院荣休教师、教学督导沈烈敏副教授受学院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邀请,为青年教师带来一场题为“‘卓越育人’课堂教学说——如何上好课”的讲座。

 621,我院邀请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张韶岷来院,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题为“意念控制与神经调控”的学术报告。

 625, MAP中心举办2022届研究生学位论文启动会。会议分为2021届毕业生学位论文写作经验分享和2022届学位论文整体安排说明两个环节。MAP中心主任孟慧、副主任张麒、教学秘书陆婷以及2022MAP全体毕业生参加了会议。

 629日,应我院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邀请,我校教学名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管曙光教授来院,作了题为“如何增强课堂的吸引力?”的教学经验分享报告。教学副院长李先春及1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尹大志研究员主持。


科研工作

最新发表论文:

1、(周晓林,罗霄骁)Wang,L.*, Luo,X., Yuan,T., Zhou,X.*(2021).Reward facilitates response conflict resolution via global motor inhibition: Electromyography evidence. Psychophysiology.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111/psyp.13896.

2、(博士生杨馥银,田兴)Yang, F., Zhu, H., Yu, L., Lu, W., Zhang, C.*, Tian, X*.(2021). Deficits in multi-scale top-down processes distorting auditory perception in schizophrenia. 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016/j.bbr.2021.113411.

3、(崔丽娟,杨莹)Kong, Y., Cui, L., Yang, Y.*, Cao, M. (2021). A three-level meta-analysis of belief in a just world and antisociality: Differences between sample types and scales.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182. online published.

4、(席居哲)Li, H., Luo, W., Xi, J.*, Peng, Y. (accepted).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the multidimensional procrastination scale in Chinese: A comprehensive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investigation. European Journal of 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5、(段锦云)Duan, J., Wang, X., Janssen, O., Farh, J. (accepted).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and voice: When does felt obligation to the leader matter?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Psychology.

6、张少华,桑标*,江凯,潘婷婷,刘影. (2021).社交焦虑大学生情绪调节灵活性:情绪内容对策略选择和使用的影响.心理科学,  44(3): 633-641.  

7、杨治良. (2021).集体智慧的理论探索与创新实践——评《集体智慧在合作创新中的生成与应用》.心理与行为研究,  19(3): 431-432.

8、宋永宁*,俞晨曦,夏榕.(2021).自闭谱系障碍:一种主动性的社会认知控制缺陷,心理科学,  44(3): 745-753

9、彭雅楠,席居哲*. (接受).无法忍受不确定性与担忧:对记忆偏差与解释偏差的检验.心理科学.


最新出版著作(教材):

刘永芳,《管理心理学》(第3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4.


最新获批项目:

 6月,刘帅、严超获批上海市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6月,周宁宁获全国博士后基金面上二等资助1项。

 6月,王一集、王艳梅、刘永芳、刘俊升、张亚、汪晨波、周宁宁、陈曦、席居哲、蒯曙光等老师获批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主任基金项目。

 6月,张琪、尹大志、黄楚中获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 “2021年度开放课题基金”校外合作项目,刘俊升获校内非固定人员项目;刘帅获“2021年度主任课题基金”项目。

 6月,刘永芳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类合作行为的前沿问题研究:认知的视角”顺利结项。


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工作

 615日,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晟通过在线方式,作了题为“注意抑制的认知与神经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6月,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公布入选“2021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的12项课题名单;公布入选“2021年度主任课题基金”的12项课题名单。席居哲联合长妇幼、长精卫等合作单位开展的《上海市心理健康状况的监测与调查研究》入选重点实验室培育项目。

 6月,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公布入选“2021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的5项课题名单,其中包括3项校外合作课题和2项校内非固定人员课题;公布入选“2021年度主任课题基金”的1项课题名单。


学术交流

 613日,郝宁、李先春、刘俊升、刘帅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和我院联合主办,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协办的“心理与脑上海论坛”,并作大会报告。

 615日,我院兼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心理学会理事、心理测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余嘉元,受邀来院做学术报告,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心理学研究和应用”。我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刘晓陵副教授主持。

 618日—20日,陆静怡、硕士生邱天、陈宇琦赴烟台参加“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陆静怡受邀作题为《高估拒绝的负面影响》的大会报告;邱天、陈宇琦在分组报告中分别作了《众人围观者必为高手?观众人数的过度泛化效应》《对他人评价的预测偏差:高估社会比较信息的影响》的报告。

 619日—20日,郝宁、庞维国率团队参加“第七届全国创造力学术研讨会”(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郝宁、庞维国做大会报告,8名硕博士生做口头报告。

 621日,我院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邀请浙江大学何宏建副教授,为我院以及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大脑微结构定量成像的效度与信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蔡清教授主持。

 625日,我院青年教师受邀访问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本次出访由院党委书记方媛、副院长郝宁和李先春带队,尹大志、汪晨波、陆静怡、李世佳、王青、陈曦、郭家俊、刘欣阳等8位青年教师参加交流活动。

 625日,我院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邀请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陈辉研究员来院,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题为“注意与工作记忆关系的新见解——基于属性失忆系列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尹大志研究员主持。

 625日—27日,杨莹参加“中国心理学会经济心理学专业委员2021年学术年会会议”,并做题为“稀缺感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感知经济不平等的调节作用”的学术报告。


人事工作

6月,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实验员华销嫣入职。


学生工作

 69日,共青团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在中山北路校区科学会堂举办“青春心向党·点赞好榜样”颁奖典礼。我院心理援助学生志愿者团队荣获2020年度“感动师大·青年学子”人物团体奖。

 6月,由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坚守学术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征文评选活动中。我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朔撰写的《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心理学科研工作者的“引航灯”》一文荣获“学术论文”优秀奖。

 6月,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比赛中,我院《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党史中的大学生群像》课题项目斩获全国二等奖。获奖作品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团委书记李琳怡指导,由2020级学硕党支部书记李婕带队,车文漪、何煜倩、陆海昕、陆欣怡、张哲玮、杨晓、韩宇环、芦苇及王泽西等9位本科生、硕士生共同参与。



工会工作

 61日,学院工会与“小树慢慢长大”公益夏令营联合举办 “小树慢慢长大”公益绘画,近20名“心二代”参与本次活动。活动旨在带领小朋友们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公益活动,从小培养公益意识,度过一个愉快又有意义的节日。


社会服务

 612日,我院应用心理高级研修班在华东师大科技园报告厅,举行隆重的开班仪式。副院长郝宁,院长助理、社会服务部主任董镕,研修班班主任乔莉等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社会服务部向婷婷主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