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静怡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 发表科研成果

时间:2023-03-09浏览:150设置

追求最优者寡助

追求最优、精益求精被经济学家奉为决策的黄金准则。相比满意即止的满意型决策者(satisficer),获最佳结果誓不罢休的最优化决策者(maximizer)的确能选到更好选项。但是心理学家发现,最优化决策者却会为自身所持最高标准付出代价。得到上佳选项不仅难以让他们开心,他们甚至会对所作选择感到后悔,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也维持在较低水平。

然而,现有研究只探讨了最优化决策者遭遇的个人代价,忽视了人际代价。试想,你结识了一位声称事事追求最优的朋友,他想要购买最好的房子、从事最佳工作、找寻最优伴侣,就连买瓶矿泉水都要挑最好的。你会如何看待和对待他?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陆静怡教授团队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的研究,揭示了最优化决策者会遭遇的人际代价:人们会给最优化决策者贴上冷漠不友好的标签,并因此不愿为其提供社会支持。


图片来源:https://unsplash.dogedoge.com/


研究者请被试搜索自己的朋友圈,找寻一位最优化决策者或满意型决策者,并评价此人。结果显示,被试认为最优化决策者更不温暖。

一旦给最优化决策者贴上冷漠难相处的标签,人们会如何对待他们?为探讨该问题,研究者邀请被试来到实验室完成一些无关任务,之后宣布实验结束。然后告知被试,另外两名主试各自正在招募大量被试无偿填写问卷,但被试数量远未达标,他们因而希望大家能花几分钟填写问卷帮他们完成收数据的任务。其中一名主试为最优化决策者,另一名则为满意型决策者,两份问卷所需填写时间类似,被试决定要帮助谁。结果显示,73.8%被试选择帮满意型决策者填写问卷,只有26.2%的被试选择帮助最优化决策者。

为检验上述效应是否稳定普遍,研究者拓展了社会支持的形式,包括帮忙搬家、借钱等工具性社会支持和分享趣事、倾听心事等情感性社会支持,她们发现,无论何种形式,人们都不愿为最优化决策者提供社会支持,其原因是人们认为最优化决策者不温暖。正可谓追求最优者寡助。


决策者类型、温暖感知与社会支持的关系


上述结果也许会让最优化决策者沮丧:我就此难觅社会支持。然而,事情仍有转机,研究者为最优化决策者提供了一条争取社会支持的锦囊妙计——多给他人积极反馈。研究者指出,人之所以视最优化决策者为冷漠之人,是因为担心难以达到他们的高标准,预期很难得到他们诸如赞美、感激等积极反馈。但其实拥有最高标准并不意味着消极待人,如果最优化决策者能够予人积极反馈,就会让人觉得温暖,并为自己赢得社会支持。


不同类型决策者得到的评价与社会支持


此外,研究者还排除了人们因推测最优化决策者为男性、社会地位高、能力强因而认为其冷漠、不愿为其提供社会支持等可能性。

本研究揭示了最优化决策者为追求最高标准付出的惨痛人际代价,旁人认为其冷漠不易相处,因而不愿帮助他们。花要叶扶,人要人帮。孤立无援、缺乏支持可能是导致最优化决策者不幸福的重要原因。不过,追求最优和获得支持并非是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如果你是最优化决策者,不必过分悲观,更不必委曲求全、降低标准,不妨通过多多赞美、感谢他人展现善意,如此,你在他人眼中也是温暖友善之人,别人乐于施你以援手。

该文第一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陈宇琦,陆静怡教授为通讯作者,硕士生杨宇晗参与研究。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


论文信息:

Chen,Y., Yang,Y., & Lu,J*. (2023). The maximizing penalty: Maximizers are perceived as less warm and receive less social support. 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 online publication. doi: 10.1177/19485506221132377


图文 | 陈宇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