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哲学系郦全民教授作卓越育人“回头看”量子思维专题报告

时间:2023-12-22浏览:10设置


   学校从2023年秋季学期起启动量子思维普及工作,推动全体教师学习量子思维并以此为指导改变教育教学行为,为落实《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卓越育人“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和《华东师范大学量子思维普及工作方案》,我院于12月20日下午,在俊秀楼223报告厅,邀请我校哲学系郦全民教授,为全院师生作题为“量子思维与人的认知”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刘俊升主持。


_PSY8566.JPG


   报告会上,郦全民教授指出,量子思维是在量子力学的背景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种看待事物和求解问题的方式,近年来,在理解人类认知、决策行为和解释社会现象等方面展现出其独特的价值。它基于源自量子力学的离散性、概率性、类纠缠性和互补性等概念,注重由非交换性引起的顺序效应,鼓励人们从更加多样的的视角来看待问题。量子思维强调在复杂系统中各部分之间的动态互动和相互依存,提倡在不确定性和多重可能性中寻找创新解决方案,同时,注意观察者的立场和背景在问题解读中的重要性。不过,目前对量子思维的理解还存在一些误区,比如,将其理解为量子理论的直接应用。因此,对于“量子思维”的概念、内涵和适用范围需要做更加深入的探究,以确保在跨学科研究和实际应用中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刘俊升副院长在总结中指出,郦全民教授的报告从多个角度解释了量子思维,使师生们更全面地理解了量子思维的内涵。理解量子思维可能会有一定的难度,但它是我们认识世界和解决问题的一种新方式,希望师生们能够关注量子思维,深入地阅读和思考,未来做出一些有重大突破的科学研究,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贡献华东师大人的力量。



撰文:陶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