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召开心理学科建设自评专家咨询会

时间:2020-06-19浏览:277设置


619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心理学科建设自评专家咨询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召开。9位专家应邀参会(姓氏拼音排序):白学军(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方方(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傅小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韩布新(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李红(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罗跃嘉(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沈模卫(浙江大学理学部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游旭群(陕西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周宗奎(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校党委书记梅兵,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学科点责任教授,院学位点责任教授,系所(中心)主任,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名誉院长周晓林主持。


    

   梅兵致欢迎词,她表示,各位专家都是心理学领域的著名专家,长久以来一直关注、关心华东师大心理学科的发展,诚挚希望各位专家对华东师大心理学的未来建设深度把脉,“深”、“准”、“狠”地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副院长郝宁从学科概况、目标任务、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问题与展望等七个方面对2016年以来心理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白学军等9位专家对华东师大心理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从不同视角对未来进一步推进心理学科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过讨论,形成了专家论证意见。专家组认为,华东师大心理学科在建设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从事心理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创新型人才,凝练高水平科研团队解决前沿科学问题和重大社会问题,对接国家及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追求卓越的社会贡献。学科建设方向正确,目标明确。

专家组建议,围绕“建设国内持续领先、国际同行认可的知名心理学教学、研究和智库机构”的总体目标,学院应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和团队建设,凝练有前瞻性的研究方向,突出研究特色;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强化内涵建设,形成有特色的、团结向上的团队文化;继续发挥人才培养的特色,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心理学人才培养的时代性和前瞻性;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和国际优秀学科资源的引进。要立足“贡献上海、影响中国”的视野,以锐意进取的姿态推进新发展、新突破,加快建设具有华东师范大学特色的心理学科。

    此次专家论证会对学院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明确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将继续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务实创新的精神、开放合作的胸怀,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加快华东师大心理学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