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居哲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发表研究成果

时间:2022-10-17浏览:198设置

QT间期与抑郁症和焦虑症及其共病的相关与预测

以往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会明显增加。然而,心电图(ECG)异常与精神疾病(如抑郁症和焦虑症)严重程度之间的关系尚未得到明确的阐明。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席居哲教授团队和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心理评估与研究中心樊希望主任团队合作,就此问题展开研究,旨在探索抑郁症和焦虑症症状与心电图指标的关联,并利用心电图指标预测抑郁症和焦虑症症状的严重程度。


1: 心电图示例 (图片来源: pixabay.com)


所有研究的参与者都提供了Zung抑郁症自评量表(SDS)和Zung焦虑症自评量表(SAS)的自我报告分数,并接受了标准的12导联心电图评估。


2 心电图采集仪器示例 (图片来源: pixabay.com)


QT间期的测量从Q波起始至T波(非U波)结束,包括QRS波时限、ST段长度、T波宽度。由于QRS波时限代表心室除极时间,T波宽度代表心室快速复极时间,因此QT间期是对心室电活动总时间的测量。

在相关分析中,抑郁和焦虑严重程度明显正相关(r = 0.717p < 0.01)。焦虑程度在QT间期有显著差异(p = 0.022),其焦虑评分与QT间期有显著相关(r = 0.263p = 0.04)。此外,心电图指标与抑郁症严重程度和抑郁评分之间没有显著的相关性。焦虑和抑郁症共病与心率(p = 0.039)和QT间期(p = 0.002)显著相关。抑郁与焦虑是否共病在不同的QT间期有明显差异(p = 0.021)。








在预测分析中,QT间期是焦虑和抑郁共病症状的唯一显著预测因素p = 0.01,β = 0.058OR = 1.059

研究结果表明,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共病症状与QT间期和心率明显相关。此外,QT间期可以预测这两种精神疾病的共病情况。

研究进一步说明了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之间相互作用的重要性。评估抑郁症、焦虑症患者的心电图以识别特征标记物(无论疾病阶段如何)或状态标记物(仅在抑郁期出现),有助于临床上对抑郁、焦虑症状的评估与治疗。由于有多种因素可能会影响结果,包括患者的精神状态,社会经济地位,精神疾病和心脏代谢疾病的药物使用,以及患者的年龄和性别等,未来研究还需对相关因素纳入考虑。

本研究以“QT interval is correlated with and can predict the comorbidity of depression and anxiety: A cross-sectional study on outpatients with first-episode depression为题,已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心血管领域的权威杂志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IF=5.846)。论文第一作者为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心理评估与研究中心科研助理、西南大学含弘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唐铭聪,通讯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席居哲和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心理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樊希望。该项工作得到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基金、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民生科研专项资金医疗卫生项目的资助支持。


论文信息:

Tang, M., Xi, J.*, & Fan, X*. (2022). QT interval is correlated with and can predict the

 comorbidity of depression and anxiety: A cross-sectional study on outpatients with first-

episode depression. 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online publish.

 doi:10.3389/fcvm.2022.915539.


撰文:樊希望 席居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