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苑明亮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10-10浏览:547设置


 2022929日,我院邀请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苑明亮副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作题为“人们的合作行为下降了吗?基于美国的社会困境研究的横断历史元分析(1926—2017)”的学术报告。崔丽娟教授、王艳梅教授、陆静怡教授、王彦教授、汪晨波副教授,姚琦副教授、马伟军副教授、杨莹副教授及校内外硕博研究生近100人次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杨莹副教授主持。




讲座聚焦于“合作行为”,苑明亮副教授介绍了合作行为的重要性,引出了合作行为是否会随着时代发展、社会变迁而发生变化的问题,并提出了横断历史元分析的方法在回答这一问题中的应用价值。苑明亮副教授的研究主要以美国社会的合作行为为对象,探索了随着社会变迁美国人的合作行为(以“囚徒困境”和“公共物品困境”为指标)是否发生了变化、变化幅度如何,以及是什么样的社会变迁因素与这种变化有关。研究使用了三水平混合效应的元回归模型,以年代为自变量,以陌生人之间的合作行为为因变量,同时控制其他研究特征(群体规模、社会困境类型、社会互动的重复性等)。结果发现,在过去的61年间,美国人的合作行随着年代的变化表现出升高的趋势,与合作行为相匹配的10年或5年之前的基尼系数、人均GDP、城市化水平和独居率均能显著地正向预测美国的合作行为,它们可能是人们合作行为升高的重要社会变迁基础。此外,现代化发展、社会分工和社会系统的复杂化、更加普及的高等教育和平均智力水平的上升都可能促进人们合作行为的上升。这项研究挑战了合作行为下降的观点,强有力地支持合作行为的上升,这对于我们理解社会变迁和合作行为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本次研究对象仅局限于美国地区,所以在报告的最后,苑明亮副教授指出未来将进一步探讨中国、欧洲地区等合作行为随时间变化的趋势,以期更好地理解全球范围内社会变迁中合作行为的变化趋势。

报告结束后,参与报告会的老师和同学与苑明亮副教授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讲座开拓了我院社会心理学研究领域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学术眼界,增进了各位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