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秀青年俱乐部邀请宁波大学医学院沈昊伟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06-10浏览:607设置


2019531日,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邀请宁波大学医学院沈昊伟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可卡因成瘾的强迫觅药模型认知灵活性损伤的前额叶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帅研究员主持。

 沈昊伟教授首先介绍了该实验组新建立的一种药物成瘾动物模型,该动物模型能在短时间内更具生态效度的地对人的药物成瘾现象进行模拟。通过该方法,该实验组构建出药物成瘾的动物,该动物能表现出强迫性用药,冲动行为,认知灵活性损伤等症状。通过对这种动物的电生理研究发现,该动物前额叶皮层神经元的兴奋-抑制(E/I)平衡发生异常,药物成瘾动物的前额叶皮层神经元表现出更低的兴奋-抑制平衡比。通过给予成瘾动物抗成瘾药物,发现能够逆转前额叶皮层神经元的兴奋-抑制平衡比,行为学研究发现给予该抗成瘾药物后,能够恢复上述异常行为现象。沈昊伟教授还展示了最近的致幻剂研究课题成果,致幻剂在动物青春期给予以后,对其成年后的社会等级行为和社交产生影响,并提出了其可能的神经机制的假说。

 沈昊伟教授杰出的工作获得广泛的关注,师生踊跃发言互动频繁,就行为学模型与沈昊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撰文:彭贝贝,刘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