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居哲教授课题组在国际临床心理学知名期刊Assessment在线发表科研成果

时间:2022-08-29浏览:132设置

中国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治疗风格与偏好


在与当事人工作时,每位咨询师/治疗师都有自己特定的治疗风格和偏好,或者自己感觉最舒适的治疗风格。临床研究发现,咨询师的治疗风格和偏好会影响当事人的治疗感受和体验,并进而影响咨询关系以及效果。因此,探讨咨询师的个人治疗偏好类型、特点及其影响因素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从临床角度而言,为何需要了解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治疗偏好呢?主要原因在于,在临床实践中,咨询师通常基于个人偏好、治疗取向以及临床经历来开展临床工作。由此,咨询师便会无意识地将他们个人的治疗偏好投射到当事人身上。这类“偏好投射”会给心理咨询效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例如当事人的早期脱落)。因此,咨询师有必要了解自己的治疗偏好特点,进而在临床实践中加以留意(避免偏好投射效应)。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本研究旨在发展和制定适用于中国临床工作者的治疗偏好问卷。研究中所使用的工具主要基于库珀-诺克罗斯偏好问卷咨询师版本(C-NIP therapist version, C-NIP-T)。该问卷共有18个条目,理论建构为四个维度:咨询师导向性vs.当事人导向性,情绪强度vs.情绪保留,过去导向 vs. 当前导向以及温暖支持 vs. 聚焦挑战。但该问卷的心理学测量属性尚未获得检验。本研究基于中国心理健康专业人员样本,系统地考察C-NIP-T的心理测量属性及测量不变性。此外,基于该工具,我们还进一步探讨了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治疗取向、咨询年限和个人体验与治疗偏好之间的关系。

研究被试

基于网络调查平台,我们在全国范围内的154个城市(涉及国内29个省份/直辖市) 收集心理健康专业人员样本1054份。其中,男性咨询师160人,女性咨询师894人。771人有个人体验(接受咨询经历)。203人为人本取向,420人为精神分析取向,225人为认知/认知行为取向(剩余为其他取向或数据缺失)。此外,新手咨询师有421人(<5年),中等经验咨询师为298人(5-10年),较高经验咨询师为304人(10年及以上,31人工作年限信息缺失)。

主要研究结果

1)咨询师的治疗偏好类型

我们的研究发现,咨询师/治疗师在咨询中主要存在四类治疗偏好类型:咨询师导向性vs.当事人导向性,情绪强度(如鼓励当事人表达强烈和痛苦情绪)vs.情绪保留(如不鼓励当事人表达强烈和痛苦情绪),过去导向 vs. 当前导向以及温暖支持 vs. 聚焦挑战。探索性结构方程模型(ESEM)验证了该四维偏好结构在国内咨询师/治疗师群体中的适用性。并且这四个维度(因子)都具有可接受的内部一致性系数(α=0.60-0.76)。

此外,基于探索性结构方程模型,我们的研究结果还建立了C-NIP-T在不同治疗取向、咨询师性别、个人治疗经历以及不同临床经验组之间的测量等值性。这表明,基于C-NIP-T的均值分数能够在这些不同群体中进行无偏(unbiased)的比较。

2)治疗取向与治疗偏好关系

本研究探讨了三大治疗流派(即人本、精分及认知行为)与治疗偏好风格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发现,①与其他两个流派比较,认知行为取向咨询师在咨询中明显给予更多的指导性。②与其他两个流派比较,精分取向咨询师更倾向于鼓励当事人表达强烈和痛苦情绪,同时也更关注当事人的过去经历;③与其他两个流派比较,人本取向咨询师在咨询中更多为当事人提供温暖与支持。这些研究结果系统地从实证层面揭示了不同流派咨询师的治疗风格与偏好特点。

3)咨询年限与治疗偏好关系

为探讨咨询师工作年限与咨询偏好之间的关系,我们将咨询师分为三类:新手咨询师(<5年),中等经验组(5-10)和较高经验组(≥10年)。结果发现,与中等经验咨询师比较,新手咨询师与经验丰富的咨询师在咨询中使用更多的指导性(therapist directiveness)。 在咨询师指导性维度,新手咨询师与经验丰富咨询师之间不存在显著差异(p = .48)


图片基于She et al., 2022


我们认为,虽然新手与较高经验咨询师都倾向于在咨询中给予当事人指导,但二者可能出于不同的原因。一方面,新手咨询师通常容易焦虑,因此在咨询中倾向于给当事人提供建议或教授技能来解决当事人的问题。另一方面,临床研究发现中国当事人在咨询中倾向寻求咨询师指导性。虽然中国咨询师通常被教导避免使用指导性(受西方理论与培训影响),但经验丰富的咨询师,可能基于多年的实践经历发现当事人实际希望获得指导,因而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不指导”后(如5-10年),又开始为当事人提供指导性。

4)个人体验与咨询偏好关系

许多咨询师都有个人体验经历(即接受个人咨询)。那么,咨询师的个人体验经历是否影响他(她)们的咨询偏好呢?我们的研究结果发现,与无个人体验咨询师比较,有个人体验咨询师更倾向于在咨询中以当事人为中心(即更少的指导性,效应量d = 0.55), 更多的鼓励当事人表达痛苦和强烈情绪(d = 0.43),更关注当事人的过去经历(d = 0.20)以及更多地在咨询中给予当事人温暖支持(d = 0.17)。这些结果表明,是否参加个人体验将会影响咨询师的咨询风格。

我们认为两种原因解释这一结果。第一,有个人体验的咨询师对当事人的需要可能更加敏感,因而更愿意从当事人的视角出发,来满足他们的治疗需要。另一方面,咨询师的治疗风格可能受到他们的治疗取向的影响。进一步分析三大治疗取向咨询师个人体验比率发现,精神分析取向咨询师参加个人体验的比率最高(88.8%),其次为人本取向咨询师(77.1%),最低为认知/认知行为治疗取向咨询师(60.5%)。


本研究已在线发表于美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分会官方重要期刊Assessment。本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佘壮,通讯作者为席居哲教授。捷克Masaryk UniversityTomáš Řiháček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临床与咨询方向外聘硕士生导师徐钧、明园晨晖学者周宁宁博士,兰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杨文娴,浙江工业大学心理系副教授许丹,以及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季卫东为论文共同作者。该项工作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8BSH129)、上 海 市 科 技 计 划 项 目(20DZ2260300)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优秀博士生学术创新能力提升计划(YBNLTS2022-036)支持。



论文信息:

 She, Z., Řiháček, T., Xu, J., Yang, W., Xu, D., Zhou, N., Ji, W., & Xi, J. (2022). Psychometric Evaluation of the Cooper–Norcross Inventory of Preferences–Therapist Version. Assessment. doi:10.1177/10731911221118317


撰稿:佘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