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22-08-27浏览:693设置

20228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育部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共同承办的“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现场展示”在线举行,并通过Fistar脑科学、心仪脑两个平台进行全程直播。此次论坛下设“心理学实验设计”、“现实问题解决”、“心理学产品设计”三个分论坛。来自全国28所高校的36件本科生创新创业成果进行了现场展示。

2021113日发布通知以来,共有来自101个单位的231件作品报名参加遴选,其中“心理学实验设计分论坛”作品67件,“心理学产品设计分论坛”作品80件,“现实情境解决分论坛”作品84件。在初赛评审环节,由50位心理学专业高校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从每个分论坛的报名作品中,各评选出12件作品入围现场展示环节。

论坛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晓林教授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教授作为嘉宾致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教授介绍了论坛筹备情况。


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晓林教授主持开幕式


苏彦捷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教指委针对提升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从专业评估标准、专业建设经验、教改项目、心理学大赛等方面的实施了多项重要举措。本次论坛就是提升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展示的形式,积极推动心理学专业的本科生们不断掌握基本理论、研究技能与实践应用,提升科学研究、团队合作、学科交叉以及实践转化的能力。


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致辞


戴立益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近年来在本科生创新创业方面的推进工作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针对心理学学科特点提出了培养“厚基础、强交叉、宽视野、担使命”的优秀心理学家和专业领域杰出人才的目标与要求。戴校长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一个契机,力求为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注入活力。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教授致辞


李先春教授作为论坛执行主席报告了论坛的组织筹备情况,展示了自202012月以来,论坛筹备工作组细致严谨的工作历程,并祝愿走上现场展示舞台的选手们,赛出自己的风采,取得优异的成绩。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教授报告筹备情况


开幕式后,三个分论坛的现场展示正式开始。每个入围项目的选手都进行了8分钟精彩的展示,并在展示阶段与评审专家进行了积极地互动讨论。


 

实验设计分论坛选手精彩瞬间



 


现实问题解决分论坛选手精彩瞬间



 

产品设计分论坛选手精彩瞬间


经过一天的精彩展示,论坛共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



部分评审专家工作照


颁奖典礼上,参加“实验设计分论坛”展示的华东师范大学首届本科拔尖人才“耀翔班”苌琦同学代表获奖选手发言。他坦言,自己在本次论坛中收获颇多,不仅在展示中检验了自身能力,而且在相互交流学习中,获得了成长。通过参加论坛,看到了同辈们对于现实问题的独特见解、对于心理学专业知识和社会使命的深入思考。最重要的是,选手们在思考中,增强了心理学的学科自信,感受到了心理学学科发展的蓬勃生命力,以及心理学专业解决现实问题、回应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需求的无限可能。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苌琦代表获奖选手发言


在总结发言中,周晓林教授指出,参加此次现场展示的同学们基础扎实、思路开阔,作为资深的心理学教师自己非常欣慰;此次论坛评审专家规格很高,指导到位,他们认真负责的育人态度让人倾佩。此次活动必将对今后心理学科本科生的培养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为心理学本科生教育如何不断对应国家需求、研究真实问题、挖掘学生潜能提供了方向。

据悉,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形成中国特色的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贯彻教育部联合其他部委提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重要部署,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准确把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形势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提高心理学专业人才核心素养,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心理学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师资教学技能提升等多个方面开展一系列有效的改革。本次论坛得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华东师范大学科教仪器有限公司、北京飞宇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心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本次论坛圆满落幕,既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发挥好心理学研究者的钻研精神和光荣使命,回应好时代之变、时代之机,加速度跑出一条创新之路,是每一位心理学师生不断钻研的动力。


撰稿:陶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