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心理与脑科学系的副教授Janet Duchek到访我院

时间:2019-05-16浏览:414设置

2019411日下午,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心理与脑科学系的副教授Janet Duchek到访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并在俊秀楼107室为师生做了题为“Personality in Relation to Biomarkers as Risk Factors for Dementia”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蒯曙光研究员主持。



 Duchek教授的主要研究内容是认知机制,这些机制是健康老龄化和阿尔茨海默病(AD)早期痴呆症中注意力和记忆缺陷的基础。她的研究包括AD早发症的预测,AD的发展过程,以及可能与早发性AD和注意力表现有关的人格维度。此外,她还对老年人驾驶领域的应用研究感兴趣。

 在报告中,Duchek教授探讨了以下问题:(1)人格是否能区分健康老龄化和A D的最早阶段? (2)人格是否能预测从健康老龄化到AD早期的转变? (3AD 生物标志物是否能介导任何观察到的人格与痴呆症状态和/或转变之间的关系?她在研究中利用NEO-FFI在认知正常的老年人(N = 436)和早期AD患者(N =74)的大型特征纵向样本中获得个体的自我和线人评分。生物标志物包括淀粉样蛋白成像,海马体积,CSFAβ42CSF tau。与先前的文献一致,神经质和责任心的人格特征能区分早期AD和健康老龄化,以及责任心能预测健康老龄化向AD转变。目前几乎没有证据表明AD 生物标记介导了人格与痴呆状态转换之间的关系,同时她强调了人格作为独特的早期行为标记的作用。

 报告的最后,Duchek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这次报告为参会师生拓宽了国际视野,也为加强学术交流增添了新的机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