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报201904

时间:2019-05-15浏览:467设置

院 情 简 报

  

【总第56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             201958



学院工作

410日—12日,华东师范大学云南省招生组长、心理学院副院长李先春,华东师范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心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庞维国,心理学院副教授汪晨波等一行前往云南省昆明市和曲靖市,先后走访了昆明市第一中学、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曲靖市第一中学。为三所中学分别授牌“华东师范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并与高中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座谈。

  

党委工作

49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方媛、院关工委缪小春、耿文秀、吴庆麟三位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关工委主任庄瑜主持。

410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9年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次培训讲座在俊秀楼小剧场举行。开班仪式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秘书赵菲菲主持,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曈、辅导员吴春燕出席开班仪式。

417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9年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培训班开展了第二次专题讲座,由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退休党员包文英教授作“今天,如何将‘信仰’落实于行动”主题讲座。

421日,我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赵菲菲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上海市静安区的抗日战争遗址——四行仓库。参观过程中,学生们感受到先烈的革命精神以及和平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铭记历史,振兴中华的信念。

424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基础行政认知联合党支部和华师大附小党支部举行了一次支部牵手活动,并与我校教师工作部、我院应用心理学教工党支部、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助力青少年健康发展”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在华师大附小逸夫楼三楼会议室举行。

  

科研工作

最新发表论文:

  

(李世佳)Shijia Li, Jun Tang, Yan Gao, Christiane M. Thiel, Oliver T. Wolf. The serotonin transporter gene variants modulate acute stress-induced hippocampus and dorso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activity during memory retrieval. Psychology Journal. (accepted)

  

(周永迪)Fang, W., Zhang, R., Zhao, Y., Wang,L., Zhou,Y.D.*(2019). Attenuation of Pain Perception Induced by the Rubber Hand Illusion. 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 online publication. doi: 10.3389/fnins.2019.00261.

  

(刘永芳)Gao, Q., Jia, X., Liu, H., Wang, X., Liu,Y.,*(2019). Attachment style predicts cooperation in intuitive but not deliberative response in one-shot public goods gam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logy. online publication. doi: 10.1002/ijop.12584.

  

(郭思齐)Kwok, S.,* Cai, Y., & Buckley, M.,(2019). Mnemonic introspection in macaques is dependent on superior 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but not orbitofrontal cortex.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accepted).

  

  

孙倩, 龙长权, 王修欣, 刘永芳.* (2019).  公平或是利益?权力对分配公平感的影响. 心理学报. (录用)

王继堃著《无论走得多远,家庭总是如影随形-家庭治疗16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4月第一版。

严文华著《透过心理图画看中学生》,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5月第一版。

庄瑜:《高校博物馆提升大学生文化自信的路径研究》获2019年上海市学校艺术科研课题青年课题立项。

董镕:《高校艺术类社团“美育+”育人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2019年上海市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一般课题立项。

  

学术交流

48-426日,德国莱布尼茨神经生物学研究所的Nikolaos C. Aggelopoulos 博士在我院郭思齐副教授的邀请下来访,访问期间参与了多项研究合作,并于422日为师生以How does the visual system form invariant representations of objects?”为题,就关于皮层神经元对熟悉物体在不同视角下的放电活动作学术报告。

49日,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邀请我校体育与健康学院(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董毅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Chronic restraint stress-induced depression-like behavior is mediated by up-regulation of melanopsin expression”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青年研究员刘帅研究员主持。

49—13日,严文华参加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第四期督导师培训。

411日,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心理与脑科学系副教授Janet Duchek、教授David A. Balota来我院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Personality in Relation to Biomarkers as Risk Factors for DementiaAdditive Factors, Reaction Time Transformations, and Things that Go Bump in the Night的学术报告。

41214日,崔丽娟赴宁波大学参加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理事工作会议,并在高端学术论坛上发言。

41921日,崔丽娟赴苏州科技大学参加心理学与社会治理研讨会暨《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丛书第六次编撰工作会议。

41920日,“长三角•心青年”首届长三角心理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我院成功召开。本次论坛旨在积极响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促进长三角地区心理学科的交流和发展,尤其是为心理学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心理学会主办,上海华东师大科教仪器有限公司、成都声复康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14所高校的21名青年学者相聚俊秀楼,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

423日—427日,我院邀请英国布赖顿苏塞克斯大学心理学系Jamie Ward教授于来校访问交流。

428-53日,美国纽约大学Abu Dhabi的心理学助理教授Daryle Fougnie受我院库逸轩教授的邀请,来校进行为期6天的短期学术访问和交流,期间为师生作了题为“Towards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ttention and memory”的精彩报告。

429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邀请荷兰Donders脑、认知和行为研究所Martin Dresler教授为我院师生在俊秀楼305教室作了题为“Brain hacking strategies: memory, sleep, dreaming”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世佳副教授主持。

4月,刘永芳参加于南京师范大学召开的“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筹)”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做大会特邀报告。

  

学生工作

322日—419日,为期一个月的“就创心体验”——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年就业服务月活动圆满落幕,此次活动分为就业和创业两个模块,以心理学院双创品牌“行知杯”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品牌“淼小聘杯”冠名举办。

49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举办本学期第二次辅导员学术沙龙。沙龙邀请我校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黄燕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418日为 “经典阅读”校园主题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同学们齐聚大夏书店,开展了心理学经典导读活动。活动以嘉宾导读的形式,从心理学的视角对书籍进行解读,为参与者带来与平时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旨在鼓励大家静下心来,捧起书本,去享受精神世界的满足。

427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心节奏”合唱团举办的主题为“致·吾爱”五周年纪念专场音乐会,吸引了近200名观众现场聆听。

428日,在共青团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2017-2018年度“五四”表彰大会上,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心节奏”青年合唱团获评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工会工作

414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赴无锡,游览鼋头渚景区春游。

418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工会组织退休教职工及其家属游览了松江广富林古文化遗址和辰山植物园。

418日—22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部门工会联合2018级专硕党支部联合开展“垃圾分类趣体验,环保活动我先行”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