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报202104

时间:2021-05-26浏览:940设置

院  情  简  报


【总第76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                        20215

————————————————————————————————————————————————————————————————————————————



党委工作

 42日,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前往华东师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

 46日,作为“教育筑梦”办实事系列活动,刘俊升赴成都石室天府中学(锦城湖校区)为成都石室天府中学、成都高新新源学校班主任及成都高新区心理老师作题为《儿童青少年厌学的原因和对策》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院2017届校友、成都石室天府中学孟泓沁老师主持。

 46日,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资雪琴、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汪永安、团委书记方媛媛以及党团研骨干一行15人来到我院进行交流学习。

 48日,作为华东师范大学迎接建党百年“教育筑梦”计划结对项目“用心传递阳光:成长在同一片天空下”的系列活动之一,我院团委书记李琳怡带队赴成都开展生命教育团体辅导与“一人一故事”师资培训。

 414日,学院党委联合设计学院党委邀请原南京政治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暨首席专家、空军少将蒋乾麟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参加学习,报告会由庄瑜主持。

 421日,新疆师范大学管理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研修班全体学员来我院参观交流。

 428日,李琳怡带领2019级专硕党员学生,参加紫竹教育园区“聚力家校社 携手促成长”——大中小幼家庭教育一体化实践探索展示活动。李琳怡为现场家长讲授《看见你我的世界—亲子沟通》课程。在“家校共育咨询会”上,针对不同学段衔接中的常见问题提供专家坐诊式服务。

 4月,在学院各党支部纪检委员的组织下,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分批赴我校中北校区图书馆二楼,参观《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4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


教学工作

 414日,学院举办 “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辅导线上培训”,邀请校英语学科竞赛中心主任王越主讲,我院共102名学生参赛。

 414日,学院MAP中心举办应用心理专业实践案例报告汇报会。2019级全日制和2018级非全日制MAP陈子旭、蒋庭炜、付立燕、蒋洋洋、刘倩茹、盛瑛、张缘缘、章新辉等8位同学的优秀案例进行了汇报。崔丽娟、张麒作为评委专家参加了汇报会。

 417日、424日、59日,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云南招生小组依托单位,学院开设高考咨询线上咨询服务。李先春、庄瑜、汪晨波、张麒、刘晓陵、汪红英、乔莉、刘阳等老师参与了咨询服务工作。

 416日,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卓越育人工作精神,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保障培养方案修订科学性与规范性,学院召开了“2021级本科生培养方案论证会”。心理学全国教指委委员周晓林、陈红、何先友、沈模卫和苏彦捷,校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校教学督导沈烈敏,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学委员会委员、责任教授、教学团队负责人以及毕业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先春主持。

 424日—25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在上海外语教学出版社顺利举行。2018级应用心理专业申了同学和杨阳同学组队参赛,在总决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佳绩。

 428日,王艳梅承担的“情绪管理与人格塑造”、张卫东承担的“感知觉世界与人类自我认识”课程入选我校2021年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经典阅读课程、核心课程)立项名单。



科研工作

最新发表论文:

  1. (崔丽娟)Li, M., Zhao, Z., Cui, L.*(2021). Emotional labor strategies medi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sychological empowerment and burnout of frontline hotel employees. Social Behavior and Personalit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49(4).

  2. (郭思齐)Zheng, Y., Wang, D., Ye, Q., Zou, F., Li, Y., Kwok, S. C.*(2021).Diffusion property and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of superior longitudinal fasciculus underpin human metacognition. Neuropsychologia. online publication. doi:10.1016/j.neuropsychologia.2021.107847.

  3. (郭秀艳)Li, S., Liu, S., Huang, P., Liu, S., Zhang, W., Guo, X., Liu, Z. (2021). The modulation of attentional deployment on regret: an event-related potential study. NeuroReport. 32(7):621-630. doi: 10.1097/WNR.0000000000001640.

  4. (郭家俊、庞维国)Guo, J., Zhang, J.* , Fruyt, D.F.,& Pang, W.(2021). The bright and dark personality correlates of creative potentials, creative activities, and creative achievements. Current Psychology. online publication. doi:10.1007/s12144-021-01710-x.

  5. (高晓雪、周晓林)Hu, Y., Gao, X., Yu, H., He, Z., & Zhou, X. (in press). Neuroscience of moral decision making. In Sergio Della Sala (Ed.), Encyclopedia of Behavioural Neuroscience (2e). Elservier.

  6. (席居哲)Zhang, Y., Xi, J.*, & Owens, L. (2021). Chinese People's Explicit and Implicit Attitudes toward Rural Left-Behind Elderly in the Context of Traditional-Modern Culture Conflicts. The Social Science Journal. https://doi.org/10.1080/03623319.2021.1908108.  

  7. (席居哲)Hou, X., Elhai, J. D., Hu, T., She, Z., & Xi, J*. (2021). Anxiety symptoms and problematic smartphone use severity among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The moderating role of social support. Current Psychology. https://doi.org/10.1007/s12144-021-01610-0.  

  8. (李先春、李世佳)Zhang, R., Zhou, X., Feng, D., Yuan, D., Li, S.*, Lu, C.*, Li, X*. (2021). Effects of acute psychosocial stress on interpersonal cooperation and competition in young women. Brain and Cognition. online publication. doi:10.1016/j.bandc.2021.105738.

  9. (学硕郝宇婷)Hao,Y., Li, X., Zhang, H., Ku, Y.*(2021). Free-recall benefit, inhomogeneity and between-item interference in working memory. Cognition. online publication. doi:10.1016/j.cognition.2021.104739.

  10. 佘壮,席居哲*,史燕伟,江光荣. (2021).正式反馈的发展与临床应用.心理科学, 44(1), 223-229. https://doi.org/10.16719/j.cnki.1671-6981.20210131  

  11. 张衍,王俊秀,席居哲*. (2021).幸灾乐祸的重新审视和互动过程模型的构想.心理科学进展, 29(3), 505–519. 

  12. 段锦云,王国轩,潘晨婷,田晓明.(2021).连续创业意向的影响因素:基于扎根理论的案例研究.珞珈管理评论, 36 (1), 17-31.

学术交流

 410日,杨莹参加“中国社会心理学会青年论坛”,并做题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个体心理健康的变化及影响因素:积极心理资本的视角”的学术报告。

 414日,刘永芳在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五棵松讲坛”,作题为“独善其身还是兼济他人——得失情境下的自我—他人利益权衡”的报告。

 414日,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珠江医院精神心理科)邹来泉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嗅觉功能障碍:神经精神疾病潜在的早期识别指标”的报告。

 415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创造力与创新教育学术沙龙(第二期)”。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院校的心理学研究者及研究生,近百人参加沙龙。

 417日—18日,周晓林、李先春赴成都参加“全国第六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周晓林在开幕式致辞并主持大会主题报告,李先春做专题报告。

 423日—25日,周晓林、李先春、蒯曙光赴重庆参加“第八届全国脑电与脑成像研究与应用研讨会暨第四届认知科学和脑疾病转化医学大会总结会重庆分会场”。 周晓林主持大会报告,李先春、蒯曙光做专题报告。

 426日—30日,邀请电子科技大学德国籍教授Benjamin Becker访问我院,为我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做题为“A precision approach to neuroimaging and neuromodulation of anxiety and fear in humans”的学术讲座,并与师生进行交流活动。

 429日,邀请昆山杜克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副研究员王珊访问我院,为我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做题为“运动控制与规划的老化过程” 的学术讲座,并与师生进行交流活动。


人事工作

 4月,1位紫江青年学者(高晓雪)、1位明园晨晖学者(刘欣阳)、1位专任助理研究员(向婷婷)入职,1B类全职博士后(吴惠宁)入站。


学生工作

 44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龙华烈士纪念馆网络祭扫活动,重温初心之路,追思龙华英烈。

 415日,恰逢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院组织2020级本科生线下观看央视国家安全专题宣传片《护航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

 429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深刻领悟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院团委书记李琳怡带领学生党员代表、团学骨干代表赴上海市总工会“时代领跑者——上海劳动模范风采主题展”开展劳动教育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429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院团委书记李琳怡带领学生代表赴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追忆先烈。

 4月,我院团委荣获2019-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工会工作

 4月,我院的“提高业务水平,助推心理健康”项目入选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发展基金优秀项目。


社会服务

 47日下午,宝山区教育局与华东师大科教仪器公司一行来我院,共同就宝山区青少年心理素质监测数据库建设进行合作讨论。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治,学生发展科科长杨陈瑜,科员蔡晓燕,宝山区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员、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震,宝山区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员蔡素文、钱婷婷,华东师大科教仪器公司总经理周晓群,市场部经理蔡可,销售经理王文棢,我院郝宁、张麒、向婷婷出席会议。会议由董镕主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