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到“心理学科普馆”作一次沉浸式体验

时间:2021-05-18浏览:851设置


作为校文化建设项目“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普馆建设”系列活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为迎接建校70周年,在中山北路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举办“经验之外 • 意识之中2.0”心理学科普展,展览分为实验心理学科普展(517-530日)表达性艺术治疗课程建设展(531-66日)


  

517日上午,展览拉开帷幕。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韩建水、副馆长魏明扬、宣传部副部长董盈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方媛、策展人李林、严文华、上海华东师大科教仪器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蔡可等参加,开幕式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主持。


展览开幕式


李林介绍策展理念


严文华介绍策展理念


韩建水、董盈盈、方媛、魏明扬为展览揭幕


先期举办的“观器识心——实验心理学科普展”通过学科经典的仪器展示与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揭示心理学如何对人类意识、思维过程进行记录与反映,该展分为三大区域(视频区、展示区、体验区)和四大主题(知觉现象及原理、情绪体验及控制、大脑与意识、发展与社会),总计展陈实验设备近20件,海报30余张,介绍了棒框仪、生物反馈仪等心理学实验仪器以及内隐记忆与外显记忆、操作条件反射实验、睡眠剥夺实验等经典实验范例。视频区所播放内容涵盖5个心理学实验,包含经典条件反射实验、操作条件反射实验、班杜拉的模仿学习实验、恒河猴依恋研究和视崖实验等。


 

部分展品


 

师生参观体验


 “心理画外音——表达性艺术治疗课程建设展”通过展览的形式,提高人们对表达性艺术治疗的了解,让人们在需要时可以通过表达性艺术治疗的方式维护和提高心理健康状况;同时教师也通过表达性艺术治疗课程,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艺术的方式获得个人成长。参观者也有机会通过互动式活动,体验和了解表达性艺术的一些具体技术。整个展览将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作品展示区”、“艺术活动体验区”和“观影区”。

展览结束后,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心理学科普馆还将送展进入中小学,让更多青少年能近距离感受心理学的魅力。

未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将继续以普及心理学知识为导向,增强大众对心理学的多元认知,推动心理学科普工作,扩大我校心理学学科的社会服务影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