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奥本大学心理系范津砚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

时间:2022-06-24浏览:460设置

2022624上午我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系列讲座,特邀杰出校友,美国奥本大学心理系范津砚教授作题为“事中警告对降低网络考试作弊行为的效应和机制:一个现场实验研究”的学生报告。报告由段锦云教授主持,孟慧教授及相关领域的青年教师、研究生7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会。

范津砚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网络测试因其低成本使用方便和易标准化等优点得到广泛应用。但同时也带来许多新的问题,比如作弊行为的增加等。范津砚教授及其团队着眼于如何减少网络测试中的作弊行为,探究了事中警告对降低作弊行为的效应和机制。通过现场随机分组实验,范津砚教授及其团队研究发现事中警告能够通过增加受测者的恐惧感有效地减少作弊行为,并且该效应会受到参与是是否是作弊者/非作弊者的调节同时事中警告不会带给受测者测试经历带来负面的影响。研究结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为网络测试的公平性提供解决方案。





报告结束后,范津砚教授与师生们就报告主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详细解答了相关的问题。参会师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范津砚,博士,现任任美国奥本大学心理系教授(Full Professor)。1994年、1997年分别在华东师范大学获心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工业与组织心理学获博士学位,目主要研究领域是人事选拔、新员工入职培训和社会化过程、和跨文化适应和培训。在工业与组织心理学的专业杂志上(比如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Journal of Management)发表了多篇论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