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与护航体系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06-24浏览:649设置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研究,增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于623日联合举办“上海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与护航体系学术研讨会”。此次学术研讨会也是上海市专项委托课题——“上海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与护航体系研究”(润心工程)课题的中期汇报与交流活动。

 上海市教委青保处处长何斌、德育处二级调研员江伟鸣、青保处主任科员张大飞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晓林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李正云教授、沈之菲研究员、朱仲敏副研究员、杨彦平博士、王婷婷博士、王枫助理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胡谊教授、席居哲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李丹教授,上海体育学院王小春教授,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高级教师张雯,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高级教师刘文杰王伟杰等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4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胡谊教授和李正云教授共同主持。



 周晓林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上海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与护航体系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反映了上海市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课题的内容涉及工具研发、现状调查、中外比较、心理健康教育机制研究等方方面面,整个项目的设置既有科学性又有实用性,相信项目可以取得丰硕的成果。



 随后,《上海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状况动态监测机制的研究》、《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和心理危机干预的国际比较研究》、《中小学生体艺健心体系构建研究》、《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的“医教结合”机制研究》、《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的“家校共育”机制研究》、《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的区域实践行动研究》、《上海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与危机评估量表与工具的研发》、《学生心理健康与危机评估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研究》等“上海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与护航体系研究”的8个子课题进行了中期汇报。




 汇报结束后,与会的领导对后续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与要求。

 何斌传达了市教委对课题研究的要求,并向承担课题研究的专家表示感谢,对课题研究提出了期望。



 张大飞指出,研究需要进一步回应市教委重点工作要求和基层学校应用需求。子课题之间统筹协同,确保课题研究取得实效。

 江伟鸣对课题下一步的落实和推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将学术研究与工作指引相结合;二是加强研究的整合,子课题之间要互通、互动、互补;三是课题成果注重提出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案与建议。



 课题组总负责人桑标教授在发言中感谢市教委领导的支持与各子课题研究团队的付出,并对各子课题取得的初步研究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当前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呈现出复杂性,市政府、市教委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要求上海市教科院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浦东新区、宝山区联合开展“润心工程”课题研究,旨在统筹心理学科研究力量,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希望各子课题组在研究与实践中要充分把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四个特性,即科学性、发展性、生态性和时代性。桑标教授还对后续研究提出了要求:把握好课题研究的时间节点,按进度落实研究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实际工作中的真问题;规范地做好心理调研,预防伦理风险;统一成果标识,加大成果产出;下移研究重心,加强成果应用;梳理主题主线,加强子课题研究的统整。




撰稿人:华销嫣,朱仲敏

审稿人:李正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