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邹来泉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时间:2021-04-27浏览:8164设置


2021414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珠江医院精神心理科)的邹来泉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嗅觉功能障碍:神经精神疾病潜在的早期识别指标”的报告。

此次报告,邹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嗅觉相关的研究。对于大多数哺乳动物而言,嗅觉在其社会交往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包括识别社会等级和领地,辨别同类或天敌等。在进化过程中,人类发展了语言及其他社交所需的认知功能,因而长期以来嗅觉的作用被我们所忽视。近些年,嗅觉才逐渐受到研究者的重视,并被应用到神经精神疾病研究中。已有研究表明,嗅觉功能减退可能是神经精神疾病潜在的早期识别指标。在此次报告中,邹老师结合了自己近年的研究经历和研究发现,系统的介绍了精神分裂症、睡眠障碍和进食障碍等神经精神疾病嗅觉研究的进展,并且向我们展示了嗅觉研究中常见的仪器设备该如何使用以及嗅觉研究中经典的实验范式。


邹老师介绍嗅觉研究中所用的气味传输器



邹老师介绍嗅觉研究中的儿童嗅觉测试实验


讲座尾声,在座师生积极向邹老师提出有关嗅觉仪器使用和研究设计相关的疑惑,双方互相沟通,充分交流,至此本场报告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