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朱朝喆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04-16浏览:940设置


415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朱朝喆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经颅脑图谱及其在经颅脑成像与非侵入神经调控技术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李先春教授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近年来,朱朝喆教授团队针对经颅脑成像与非侵入神经调控技术面临的空间定位瓶颈,开展了一系列经颅技术标准空间与经颅脑图谱建立与验证方面的工作。此次报告,朱朝喆教授详细阐述了其团队建立的,国际首套经颅脑成像与神经调控技术通用的标准坐标系统(Standard Scalp Spaces)。该系统实现了脑颅骨表面与经颅设备任意位置的一一映射,在此基础上,绘制了一种全新类型的脑图谱(经颅脑图谱:Transcranial Brain Atlas)。此外,朱朝喆教授还介绍了这种新型脑图谱在fNIRSTMS应用中的研究进展。


在交流互动环节,朱朝喆教授对我院师生提出的,有关经颅脑图谱在TMS上应用的具体操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使听众们不仅对经颅脑图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而且对所讲到的经颅脑成像与非侵入神经调控技术的空间定位有了全新的认识。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朱朝喆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幽默诙谐,使我院师生不仅在理论深度上进行了拓展,而且了解了经颅脑脑成像技术应如何做到理论与实践、应用的有效融合。


朱朝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脑成像与神经调控实验室负责人(PI)。主要从事fNIRS脑成像与TMS神经调控相关理论研究与新技术开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课题等。在 Science Advances, Brain等期刊发表 SCI 论文八十余篇,SCI引用11863 (H-index=4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