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秀青年俱乐部邀请我校体育与健康学院董毅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04-11浏览:283设置

201949日,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邀请我校体育与健康学院(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董毅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Chronic restraint stress-induced depression-like behavior is mediated by up-regulation of melanopsin expression”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青年研究员刘帅研究员主持。



本次报告中,董毅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将视黑质和精神类疾病联系起来的临床背景,以及视黑质在生物体中的作用、位置和细胞学基础。接着他结合课题组相关研究工作,特别介绍了慢性束缚应激( Chronic Restraint Stress)条件下诱导的抑郁小鼠模型,并通过多种行为学实验(Forced swimming testTail suspension testSucrose preference testElevated plus maze等)验证了这种抑郁模型的可靠性。并从蛋白表达量到神经元电生理功能阐述了抑郁症与视黑质间存在的特异性联系,按照因果关系的逻辑结合此前的实验数据证明视黑质是抑郁症上游的充分条件。之后进一步讲解了视黑质下游通路、HPA轴(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素系统轴)以及糖皮质激素(glucocorticoid)导致抑郁症状的可能机制。最后,董毅教授就此课题的未来研究方向和防蓝光应用到临床治疗的可能性作了规划与展望。

  

董毅老师用生动简单的语言对抑郁症领域内最新研究进展作了完整的概述,并对该领域的发展提出了自己前瞻性的见解,让大家能在短时间内掌握该领域的最新动态。同时为抑郁成因研究的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在报告结束后,他也与参加报告的教师和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徐启宽,彭贝贝,刘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