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超副教授在Schizophrenia Research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19-04-10浏览:449设置

从快感缺失的视角看精神分裂谱系疾病


快感缺失是精神分裂的诊断评估中一个重要的维度。但是,关于精神分裂症快感缺失的问题,以往的研究并没有达成确定一致的结论:有些研究利用自我报告问卷或者临床访谈评估的方式,发现精神分裂症存在特质性快感缺失;但另一些利用情绪体验任务的实验研究却并没有发现他们表现类似的快感缺失异常。这种分离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可能暗含着精神分裂特有的心理病理机制?

愉快情绪的时间模型认为,愉悦的体验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对当下发生的令人愉悦的事件的感受,而另一种则是对未来即将发生的愉悦事件的期待情绪。基于这个模型,我们推测,之前关于精神分裂快感缺失问题的悖论可能反映的是期待愉快情绪与即时愉快情绪上的功能分离,即患者可能更多表现出期待愉快情绪异常(报告或访谈中更多为对可能发生的事件的假想和感受),而非即时当下情绪的损伤(情绪体验任务中更多为对当前时间的情绪评估)。遗憾的是,很少有实证研究去验证这这种功能分离。同时,作为精神分裂疾病的高危人群,分裂型人格特质的群体是不是也会出现类似的功能分离呢?


1. 金钱延迟奖赏任务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严超副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利用金钱延迟奖赏任务(图1),来测量精神分裂症病人以及分裂型人格特质群体的期待性和即时性愉快情绪体验。实验中共纳入了44名精神分裂症患者、46名年龄性别匹配的健康对照组,30名分裂型人格特质群体以及35名对照组。对他们的任务表现和量表进行分析后发现:精神分裂病人在奖赏获得阶段,无论他们成功获得奖赏还是在避免损失时,都表现出与健康人群一样的愉悦体验;然而在对奖赏的预期阶段,需要他们对即将获得的奖励进行预测时,病人(尤其是男性病人)愉快情绪的效价和唤醒度都显著低于健康对照(图2)。有趣的是,对于分裂型人格特质群体,则有完全不同的结果:尽管他们在获得奖赏时与健康群体有相似的情绪反应,但他们在对未来的奖赏进行预期时,则会引发比对照组更强烈的情绪唤醒。

该研究发现说明期待愉快情绪与即时愉快情绪的分离可以一定程度上解释精神分裂症快感缺失的悖论。但是,对于精神分裂这一谱系,或者从疾病的高危阶段到发病的过程来看,这种快感缺失的模式并不是稳定不变的。


2. 精神分裂病人与健康对照组在奖赏期待和获得时的情绪效价差异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信息:

Yan, Chao, Lui, Simon S. Y., Zou, Lai-quan, Wang, Chuan-yue, Zhou, Fu-chun, Cheung, Eric F. C., Chan, Raymond C. K. Anticipatory pleasure for future rewards is attenuated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but not in individuals with schizotypal traits. Schizophrenia Research, in press. doi: 10.1016/j.schres.2018.12.00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