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与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开展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1-04-08浏览:566设置


为加强院校间互助合作,交流先进经验,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效开展,46日下午,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资雪琴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汪永安老师、团委书记方媛媛老师、青苗班带班老师任泽宇以及党团研骨干班、人文学院“青苗计划”骨干培训班成员等15人来到我院进行交流学习。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于1999年成立,前身为社会科学系,现由公共管理与法学系、传播系、人文研究所、历史研究所等组成。学院建有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以及人文研究所、历史研究所等学术机构。学院秉持“明德笃学致用,人文理工交融”办学思路,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为己任,注重人文精神,不断提升科研、教学、服务和创新水平,建立与拓展国际化培养模式,培养出一大批具有高技能、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本次交流研讨会主要在学生工作体系建设、特色活动、科创和红色文化等方面进行分享。首先,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庄瑜老师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发展概况,包括学院组织架构、学科设置、目标理念,学科特色平台以及人才培养成果等方面。



其次,由团委书记李琳怡老师介绍了我院的学生组织架构,工作特色及活动开展情况。我院依托专业优势,创新育人模式,旨在培养对专业有使命感、对社会有责任感的学子。学生工作主要从组织、科研、文化、实践等四个方面,围绕“心理+”的核心展开。



此后,我院双创工作负责人陶洁老师介绍了学生科创工作经验。在学生科研方面,学院形成了一整套结构完整、逐级递进的培养机制。点子基金活动注重培养低年级学生的科研兴趣,鼓励学生将想法打磨成熟,再通过课程专业训练和导师指导,将项目做实做细,最终参与挑战杯及互联网+等竞赛,以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养成重视科研的整体氛围。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资雪琴老师表示,建立科学完善的学生培养机制为学生的科研兴趣能力的培养奠定了夯实的基础,这其中也离不开学院领导班子的重视、专业课教师的支持,这对于东华大学人文学院的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在红色文化交流环节,庄瑜老师结合我校图书馆“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进行讲解,介绍了陈骏、陈亮等先烈的红色事迹,具体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红色文化建设方面的情况。



随后,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汪永安老师为大家播放“走进光华遗址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纪念影片,并介绍了《难忘的岁月》一书中,东华大学退休教师刘洁老师的革命事迹。





最后,在我院郝鹤鸣同学的带领下,东华大学人文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参观了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博物馆,为本次的交流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交流,促进了两院间的友谊,加强了学生活动、科创工作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同时对兄弟院校的红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助力两院的共同发展。



/图 王云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