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党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2020年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培训班第六次培训

时间:2020-05-11浏览:147设置


202056日下午,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和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20年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培训班第六次培训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黄燕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专题讲座《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来自三个学院的一百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此次培训。

黄燕教授将此次专题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党员权利和义务的含义;二、党员权利和义务的主要内容;三、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同时,她强调每位学员都需要深入了解入党后应尽的义务和享有的权利。


讲座过程中,黄燕教授为学员们深入浅出地解析了权利与义务的含义,她从主要内容、关键词和主要参考三个角度细致解读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同时跟进党章新内容,用一个个具体案例多角度生动地为学员们梳理了其中的深层内涵。在讲解党员义务的主要内容时,黄老师希望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能对标党员义务,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严格按照党员义务来贯彻执行各项政策和决议;并指出希望大家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思考如何为社会、为他人做出贡献,在学习工作中做到心态平和、淡泊名利,在履行党员义务时应克服过时论、无用论、吃亏论和特殊论。



最后,黄燕教授希望学员们明确义务和权利的辩证关系,消除对义务和权利的错误片面认识,在行使权利的时候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奉献意识,同时做到四点“与众不同”:精神状态与众不同,应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工作学习理念与众不同,应奉行领潮争先的理念,不固守成规;姿态与众不同,应成为同学中的模范者、带头者和引领者;道德品质与众不同,应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培养优良高尚的情操。此外,黄燕老师向大家表达了祝愿,希望诸位学员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聆听了黄燕教授关于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的专题讲座后,参与培训的学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如何正确履行党员义务和行使权利,学员们感触颇深,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来自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严佳杰表示,共产党员肩负着为人民服务,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更需深知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党员的身份应该“与众不同”,这并不是指党员拥有特权,而是在精神状态、学习理念、姿态和道德品质上与众不同。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产生了无数位优秀的模范党员,他们以身作则、奋勇向前,在国家、社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敢地站出来,撑起一片天空。在这次新冠疫情中,许许多多的优秀党员又充分履行了作为党员的义务,为国为民,无私奉献,这无不令人动容。只有努力向优秀党员们靠拢,深刻学习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才能不断提升自我,为社会和国家尽一份力。

来自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晓认为,党员的义务是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党员的权利是根据党章规定,允许党员行使的权利和应当享有的利益。履行义务是行使权利的前提,党员在行使权力的同时,也是在为党尽义务。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现在就要向优秀党员看齐,用党员的要求规范自己。首先要履行学习义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党的基本知识。同时还要学习专业知识,更新观念。其次要加强责任感,用党员的标尺衡量自己,在班级建设中多做奉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计较得失,不急功近利,保持一颗平常心和淡泊心。党员还要有纪律意识,绝不踩组织纪律的红线。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繁杂,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立场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不随波逐流,要言行一致。新时期党员要发挥领潮争先的作用,不墨守成规,认真学习,与时俱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做模范者、带头者、引领者。

来自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傅媛说,通过这次的党课,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了解到了党章对于每一个党员的意义。党章对于党员来说不仅是一种规范和约束,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党员需履行以下八种义务,分别是:学习、工作、奉献、守纪、组织、治党、宗旨、道德义务,这从德智美等多方面对每一个党员进行规范,但实际上我更愿意把这种义务称之为一种培养,这能将我们培养成为一个对国家建设更有意义的优秀人才。同时,党员也享有以下八种权利,分别是:政治、参政、议政、监督、选举、申辩、上述、申述权利,但一定要注意正确行使这些权利,将其成为共产党员建设祖国的大好工具。


文:张嘉贤

图:张嘉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