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党校|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0年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培训班第五次培训

时间:2020-05-04浏览:180设置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的学习活动,429日下午13:30,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0年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培训班第五次专题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主讲,来自三个学院的11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正桥老师 《党的理想、性质和宗旨》专题讲座)


赵正桥老师首先抛出三个问题——“政党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入党?入党后该怎么做?”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

赵老师由政党基本知识入手,将政党的理论核心娓娓道来。政党特征、政党的四大功能、性质、理想和宗旨,这些抽象的概念被赵老师赋予了历史与时代的气息——分享抗疫期间我国的政党机制与优势,对我校回校问题进行政治解读,联系美国民主党以及台湾民进党性质的区别特征。赵老师从历史的角度,有理有据地把政党的性质、理想、宗旨展现在同学们面前。



随后,赵正桥老师融汇西方历史上各国政党的起源与演进,为同学们介绍了英国现代政党的起源、美国“五月花号”和“独立宣言”精神、以及法国、俄罗斯和法国政党,总结了西方政党的历史必然与现状。同时,赵老师从5000年的中国历史讲起,旁征博引,介绍了我国历史进程中的政党,并推荐同学对孙中山的《建国大纲》、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论》两书进行理论知识课外阅读,让学生领略文字中伟大革命者对未来的建设性畅想。

正如赵老师所引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鞋子穿上自己的脚,才知道它合脚还是不合脚”。政党的优劣是多元的、适应性的,它与国家民族性息息相关。赵老师从疫情现状出发,将共产主义理想与西方宗教理想两者相对比,通过对社会主义政党发展过程等案例的分析,引出了共产主义与中国国情民情两相符合的论点,进而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一一道来。



   最后,讲座主题回归到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上来。在性质层面,赵老师从发展历史、理解把握要点两个角度出发,向同学们描述了我国共产党对自身性质认识的深化过程,并对理解要点进行解析。从历史的实践到理论的解析,同学们可以清晰地从讲座中了解到党对自身合理性的探索路程。在宗旨层面,赵老师则从宗旨的确立与践行两大方面入手,将“为人民服务的内核”与现实性结合起来,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一个半小时匆匆过去,讲座在同学们一片线上的鼓掌中结束。随后,赵老师还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赵老师用例翔实、引古据今、生动风趣的讲座风格牢牢抓住了全场聆听讲座的同学们!


听完赵老师精彩的讲座,同学们纷纷抒发自己对讲座内容的理解与感悟。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耿祥同学表示,自己会努力全面地学习讲座中关于共产党性质、宗旨和理想的理论知识,并会在实际中牢记赵老师的教导,坚决抵制 “为人民服务吃亏”和“为人民服务过时”的两个思想错误倾向。联系到当下疫情以及历史中的生动实例,他还说:“我深刻明白成为一名党员不是什么其他功利目的手段,而是一种神圣的责任和使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牢记党的宗旨性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不怕吃亏和吃苦。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卢简简同学表示,赵老师所讲述的理论知识,正是我们所急需掌握的理论基础。只有理论的丰富,才有老师发挥才情、讲座焕发生机的空间。因此我认为,赵老师讲座引人入胜,不仅在于据古引今、实例随手拈来的准备,更在于理论的翔实,令人信服。这节课还让我过去所疑惑的许多思维方式得到了疏通,如“为人民服务”宗旨为何在党成立之后数年才得以确立,这些细节的阐发对于我们是很有必要的。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鄢明远表示,自己坚定维护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为中国特色社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引领当代中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才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祖国建设,砥砺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文字:卢简简

图片:卢简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