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时间:2022-03-16浏览:176设置


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落实上海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为切实保障校园和师生安全,我校于2022313日下午1:00起启动闭环管理,严格校园管理,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闭环管理期间,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响,例如网课学习模式的转变、户外活动减少、独立空间不足等等。除此之外,学生在封闭管理下易产生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需要更多的心理关护,以提升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针对此,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亮明身份,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对所在楼宇的本学院宿舍进行走访。不仅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也广泛收集大家在隔离期间的困难和需求。全院8个学生党支部的书记、支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对全院学生所在的200余个寝室进行走访,和同学们交流闭环管理期间的生活和感受,了解同学们的困难和需求。对于个别无法覆盖的宿舍,也通过党员代表走访或线上询问的方式进行了交流。





各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员代表走访学生寝室


314日晚上10点,学院党委书记方媛、党委副书记庄瑜、专职组织员赵菲菲、团委书记李琳怡与各学生党支部的书记、支委进行线上会议。方媛书记首先对党员同学们的付出表示感谢,并表明了学院与同学们共克时艰、共同战疫的决心与信心。她也提出,希望党员同学们能够主动亮明身份,发挥榜样作用,引导身边的同学们克服困难,同时关心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做好关怀和支持工作。

此后,各党支部书记向学院党委汇报了本支部所了解到的学生问题,并通过“腾讯文档”进行分类汇总。同学们的需求集中在休闲娱乐、饮食生活、独立空间、开展实验等方面,如“希望学校增加口罩、消毒液的购买点”“希望组织线上活动让大家放松心情”、“寝室上网课网速有时候比较慢”、“有的同学近期有面试或者会议,缺乏独立的学习空间”等。庄瑜副书记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反馈,学院将尽力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对于无法在学院层面解决的问题,也会向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反映。此“腾讯文档”后续将实时更新,学工团队会跟进回答学生们的问题。


方媛书记、庄瑜副书记与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召开线上会议


315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每个宿舍楼担任“心理学院楼长”,负责所在宿舍楼的走访、需求收集、交流对接等工作。该工作覆盖中山北路校内宿舍、白玉路公寓、同普路公寓3片宿舍区,18栋楼的214间宿舍。15日晚,学院各宿舍楼楼长开始了第一轮走访,庄瑜、李琳怡两位留守在校内的老师也陆续走访了学生宿舍、田家炳自习室、俊秀楼自习室、地理馆科研团队工作室、老图书馆实验室等。


俊秀楼自习室


老图书馆实验室


地理馆科研团队工作室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一个个体,只有扎根于息息相通的“生命大地”才能生长与绽放。疫情当前,每一位同学的需求都值得关注,每一位同学的理解与支持都至关重要。学院将尽最大力量为同学们解决问题,满足需求。313日,学院面向校内学生开通“在线同辈互助心理支持平台”,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这片广袤大地的春天终将到来。


文:王云汐、赵菲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