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举办出国境学生安全教育培训

时间:2019-06-21浏览:534设置

620日中午,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庄瑜老师主持,学工部副部长李彦垒老师指导的“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出国境学生安全教育培训”在俊秀楼223顺利进行。

培训开始,庄瑜就现在国际形势和校园安全问题做了简要介绍,并结合章莹颖等相关案例,对即将出国境的各位同学提出忠告和建议:务必提高安全意识,避免任何可能的安全隐患。随后,李彦垒就出国境具体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指导,围绕严守规章制度、做好学习规划和牢固安全知识三个方面进行展开,经验与案例相结合,用交流共享的方式在互动中进行安全教育。

关于严守规章制度。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以学生为本,处处为学生的发展考虑,落实到辅导员或者班主任24小时随时提醒、随时联系的责任制。而在境外或者国外,多数不会像现在这样“照顾妥帖”,人手有一本学生手册,接下来就是自己对自己负责,如果违反制度,比如违章电器,不排除立刻被开除退学的处理方式。所以,切记规章制度,时刻为自己负责。

关于做好学习规划。出国境交流可以开拓视野,也是一个锻炼自己,提升能力的机会,世界这么大,你想去看看没问题,不过要始终牢记作为一个学生的使命,不要在学业上懈怠,最好将交流的学习计划与现有的培养方案有机结合,看世界的同时,也有自我提升。有个别学生,到了国外就疯狂地游玩儿,耽误学习,这样是不可取的。所以,做好规划,学习为主。

关于牢固安全意识。安全意识包含两大类,一类是传统的安全意识,即生命财产安全,比如考虑到国外部分城市的安全系数比较低,晚上尽量不要出门,对陌生人搭讪要格外警惕;外国人可能对中国人的印象是比较有钱,力量体质弱,所以一定要提高传统安全意识,保护自己不受侵害。另一类是非传统的安全意识,即涉及到国家安全层面,一定要牢固树立个人安全与国家安全意识。

最后,李彦垒再次强调,作为出国境的学生,出去之后就代表着中国,代表着华东师大,切忌维护好国家和学校的权益,不要乱讲乱做,应专注于学习,保有斗争意识、安全意识,树立国家自信!

(撰文:张珂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