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党校|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0年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培训班第二次培训举行

时间:2020-04-19浏览:312设置


418日晚,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0年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培训班第二次培训在线上举行。钱学森图书馆社教部部长傅强为学员们带来《优秀共产党员的典范——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专题讲座。来自三个学院的11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培训。


傅强老师作《优秀共产党员的典范——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专题讲座


讲座中,傅强老师围绕报国初心、家国牵系、归国筑梦、党员典范四个方面生动地介绍了伟大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一生,展现了钱学森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和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钱学森出生在辛亥革命爆发的1911年,他的少年时代恰与中国最贫弱动荡的时代重合,爱国情怀与民族自尊心引领他少年时代就确立了科技报国之志,铭记于心,成为了他一生的驱动推力。



傅强老师在讲座中,引用了很多钱学森的自述,从他的自述中,可以深切感受到一位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的伟大人民科学家的初心。在美学习期间,钱学森的报国初心驱使他不懈努力,成为了世界级的大科学家。然而他始终心系国家,最终决定放弃在美国的优越条件返回建设自己的国家。钱学森离美回国时谈到:“今后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克服种种困难回国后,钱学森一心向党,渴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认为:“一个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的人,愿为党的事业做出更大更好的贡献的人,他就会很自然地产生一种靠拢党、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愿望。”于是,钱学森认真准备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虚心接受群众提出的意见,最终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为什么说钱学森是优秀共产党员的典范?傅强老师总结,钱学森用爱国奋斗的精神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钱学森用敢于担当的精神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钱学森用追求真理的精神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钱学森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钱学森用严以律己的精神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钱学森的精神品质是“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体现,值得所有人学习。

在聆听了傅强老师的讲座后,同学们为钱学森的伟大精神品质所感动,对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鲜活具体的认识,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9级硕士,王力力表示:“钱学森前辈克服万难,放弃国外的优渥条件,归国奉献的故事感人至深。我们应该向优秀党员前辈钱学森同志学习,竭尽全力,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一起建设我们的国家。严于律己,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用追求真理的精神诠释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用爱国奋斗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9级硕士,严佳杰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优秀的共产党员,应当像钱学森同志一样,心系家国,不懈奋斗。钱老从小想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无论是身在海外还是重归故里,他始终怀着一心报国的热血。若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定要具备爱国奋斗、敢于担当、追求真理、无私奉献和严于律己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一定要稳扎稳打、艰苦奋斗,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范玮表示:“钱老的一生令人敬佩,幼时立下科技报国之志,本科毕业在美15年拿到了其他人梦寐以求的名誉、声望、成就,而他却始终在思考祖国的未来。他向往共产党,也用共产党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经过重重困难回国后,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他明白‘一个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的人,愿意为党的事业做出更大更好贡献的人,会自然产生一种靠拢党、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愿望。’钱老身上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他爱国奋斗,五次人生选择都是为了振兴中国,更好地服务国家;他敢于担当,追求真理,无私奉献,严以律己。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也应当时刻牢记,学习不是为了自己的未来,而更要考虑祖国的未来。现在国际关系纷繁复杂,我们面对的挑战更为严峻,必须心系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发展,脚踏实地,厚积薄发,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帅

:刘难,赵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