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各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4-02浏览:772设置

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精神,发扬党员冲锋在前、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精神,3月份以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指导各党支部联系实际围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挥专业优势,构筑抗疫防疫“心理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教师充分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发挥党员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心理援助工作。应用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围绕“勇于担当,为疫情防控构筑‘心理防线’”主题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就开展疫情科普项目、提供心理热线服务、网络直播心理辅导课、为一线心理工作者提供专业指导等工作进行交流学习,进一步探讨开展心理援助的计划和方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与疫情防控主题相结合,开展“不忘初心使命,勇挑社会心理服务重任”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研讨疫情之下,心理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交流疫情心理干预的措施。


立足本职岗位,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和使命

疫情期间,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基础行政认知教工党支部开展“立足本职工作,助力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内的专业教师们对疫情下如何利用心理学知识为社会提供心理援助及科普、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如何将疫情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提出了建议,辅导员们对疫情下如何深化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展开了深入讨论。


教工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青春战疫,学习身边的榜样

疫情面前,学院学生党员们勇于担当,纷纷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学院多个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分享青春战疫故事。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用青春热血,践行初心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参与党日活动。支部内李婕、王云汐、吴怡雯、牛露潼等学生党员分别讲述了他们参与防疫心理科普、心理援助网络平台、社区防疫、抗疫歌曲制作等工作的经历和感想。支部还连线海外交流学习的党员,共同交流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做法,通过交流对比,中国的国家制度优势和强大的人民力量让党员们骄傲而自豪,从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2019级专硕党支部开展“全民抗疫——身边的故事”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感人事迹,包括农村基层工作者、基层民警、外卖小哥的故事等。2018级专硕党支部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抗疫情”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参与学院“新冠疫情心理援助”网络平台工作的学生党员分享了工作体会和感想,提出了作为心理人,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大难之际应有的担当。2017级学硕党支部的夏榕同学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介绍了她在疫情期间为小海豚的多动症和自闭症小朋友们在线上进行注意力训练和运动训练的故事。学生党员们对青春战疫故事的分享,激发了党员们向身边榜样学习的决心和动力,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增强了大家对战胜疫情,取得成功的信念和力量。

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停课不停学, 书香伴成长

停课不停学,学生党员们毫不松懈,充分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开展线上学习、广泛阅读的活动,2019级学硕党支部开展了“初心相伴,书香同行——读书分享会”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各位党员积极主动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阅读的经典书籍,并和其他党员展开讨论交流。通过阅读经典,大家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开阔了视野,心智得以成长。

阅读经典,停课不停学



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热血

3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并提出了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期望。2018级学硕党支部组织党员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并交流感想,各位党员纷纷表示备受鼓舞,支部书记李妍同志认为,新时代是青年人的时代,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一定要努力筑牢理想信念,做志存高远的追梦人;砥砺本领才干,做勤勉务实的圆梦人。


在这个特殊时期,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立足自身,发挥专业优势,展现出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通过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的开展,党员同志们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意识和使命意识。

应用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严文华:“国有难,召必来。祖国需要的时候,人民需要的时候,学校需要的时候,作为党员,作为心理工作者,将义不容辞和同事们一起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灾大难才现人间大爱。疫情平复和结束之后,我们要做的心理工作还非常多。任道而重远,我们仍然会继续努力!”

本科生党支部,李婕:“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既要立足当下,为疫情防控作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贡献,更要放眼未来,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不懈奋斗,书写青春灿烂的人生华章!”

2018级专硕党支部,李琳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人逆行而上。身边的很多党员同学也在第一时间参与心理服务工作,挑起了作为心理人、作为党员服务社会的责任。我们感恩无数人付出的同时,更要坚定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国家和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本科生党员书写党员心声


(文:赵菲菲、何煜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