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1-02-10浏览:539设置


近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了《关于 2020年度第二批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的通知》,我院获批“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实验室”是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研究力量为基础,通过研究方向凝练和资源整合组建而成。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及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瞄准“心理健康状态的转变及其影响因素”这一重要前沿科学问题,开展原创性、探索性和系统性研究。实验室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的心理健康评估与诊断技术中心、应急心理管理中心、心理健康合作交流与人才培训平台;编织心理健康“科技防护网”,全面提升心理援助、心理救助和心理治疗能力,服务上海健康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实验室现有主要科研人员40余人,来自心理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精神病学、教育学等学科。研究人员中正高职称15人,副高职称25人,中级职称1人。骨干人员多由教授、归国博士(美国、英国、德国等),以及国内知名院校培养的博士和博士后组成,具有较强的国际视野和科研创新能力。实验室还有兼职人员10余人,来自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教科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机构。



实验室将在健康个体发育、健康社会培塑、健康干预促进等方向,进行多学科交叉、多技术手段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一是心理健康发育及其发展轨迹研究,研发能精准评估心理健康状态的各类测试工具,对儿童青少年认知、情绪、社会性等内容的发展进行追踪研究,并提出促进健康的有效教育方案。二是大数据与社会心理动态过程研究,建立社会心理健康大数据平台,探究社会舆情心理变化及其相关媒介因素的作用,探讨重点人群的心理问题及其健康的关键性保护因子(群)。三是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有效性研究,研究认知训练、情绪调节、行为控制等方面的新型干预技术;针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研发快速化、远程化、智能化的危机干预系统。



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实验室”是继“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后,我院拥有的第二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这必将进一步推动我院心理学科研发展,使研究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