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耀翔班”入选2020年度国家基础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时间:2021-01-25浏览:275设置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我院“‘耀翔班’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国家基础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是教育部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新时代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播种火种,从而实现强国梦的重要举措,是在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基础上推出的新的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在2019年至2021年分年度遴选建设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包括190个左右的理科基地、60个左右的文科基地以及10个以上的医科基地,用10年左右时间,培养数万名基础学科拔尖学生。

 “耀翔班”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涉及心理学(主)、计算机科学以及生物科学等多个专业。“耀翔”寓意光耀中华、寰宇翱翔。该基地将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之文脉,发扬建校初期、享誉国内外心理学界之“五虎将”(张耀翔、谢循初、萧孝嵘、左任侠、胡寄南)的师德、师风与师行,承“走中国道路、具国际视野、传科学精神、成海派风格”之师训,采用阶梯式课程结构和留白式学习方案,以心理学科基础知识、科学思维、先进技术、创新精神为核心培养内容,联合打造交叉学科课程,建立全景式科研训练平台,实施多学科交叉的心理学拔尖创新人才育人模式,致力于培养“学贯中西、报效祖国、敢于创新、追求卓越”之未来优秀心理学家。自2019级本科生起,我院将在每个本科年级选拔出20位优秀学生进入该基地学习。


 


心理学专业继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后,又成功入选国家基础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这标志着我院心理学专业人才的培养迈入了新阶段。学院将以基地建设为抓手,认真落实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相关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高标准高定位;推进学习革命,提升综合素养;加强学科交叉,科教协同育人;深化国际合作,提升全球胜任力,着力建设一流心理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培养一批致力于解决心理学重要问题的领军人才、未来在心理学领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