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发传染病,家长怎么做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时间:2020-02-13浏览:992设置


希望我们在生命中度过的每一段不平凡的日子,都成为我们生命旅途中开出的一朵小花、一盏点亮的灯。生命的本质是成长,我们的每一段经历都在建构我们的人生脚本,希望这些经历成为我们直面未来的底气,让我们心底有温暖、有勇气、怀希望。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事件对于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都是一次不平凡的经历,但特殊的日子终究会过去,生活终会归于平凡,终会回归为日复一日的平静甚至无趣。但是,这些特殊的日子对我们书写自己的人生脚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就像戏剧中的冲突和高潮,使我们的人生变得精彩,让我们的生活得到升华。

所以我们要好好利用这段不平凡的日子,它会打破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使我们有意识地建构新的更有效的行为模式,也帮助我们的孩子书写他们的人生脚本,在他们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1. 家长是孩子模仿的对象

发展心理学中有个很重要的概念——“观察学习”,这一概念类似于“榜样的力量”。孩子会复制家长的行为,因此,作为家长,你的行为方式在大多数情况下会成为你的孩子最常见的“姿势”。这里所谓的孩子是指0-18岁的未成年人,孩子的年龄越小,家长对其的影响越大。一般来说,家长每天的样子,包括说话的方式、表达情绪的方式、处理人际关系的方式等等都是孩子模仿的对象。因为这些样子都是日常行为,所以大家熟视无睹,不在意“姿势”好不好看。然而,我们的孩子却在观察我们,悄无声息地学习不被我们注意的样子。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危机事件对家长们是一次警醒,提醒家长我们的孩子正在模仿我们的行为,因此,我们自己要有正确的行为模式。

(一)情绪的“姿势”

大过年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的新闻,就像给我们的生活按下了一个暂停键,似乎所有的既定过年动作都“僵”在那里了,人们停止了聚会、旅行;孩子们期待的见长辈、拿压岁钱、吃好吃的、和小伙伴玩平时家长不允许玩的游戏等等,这些活动也随之停止了。“僵”这个动作本身,就代表着我们的身体处于应激状态。由于传染病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我们不知道昨天去的菜场有没有病毒,不知道今天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上有没有人染病。这种不确定性很容易让我们将想象无限放大,我们的身体会“僵硬”,声音会变得尖锐,会体验到烦躁情绪——我们变得焦虑恐惧。前者是指人们对未知的可能会发生的糟糕状况的担忧,后者是指对马上要发生的潜在威胁的情绪反应。如果您有这些反应,请放心,这是正常现象,但是请“深呼吸”,慢慢地吸气,慢慢地吐气,多做几次让自己平静下来。请参见今年春晚小品《机场姐妹花》中的“深呼吸”动作。

为什么要深呼吸?因为它是正确的情绪“姿势”。我们不仅向孩子示范自己对突发事件的焦虑和恐惧,同时也要示范我们对焦虑和恐惧的有效管理方式。焦虑和恐惧本身能够让我们进入预警状态,它是我们数百万年进化而来的、最有效的危险/威胁觉察器,它让我们提前进入备战状态。此时,我们高度觉醒,认知能力提高,耳聪目明,注意力和记忆力都处于高度活跃的状态,我们能快速获得信息、分析信息并做出决断。当然所谓过犹不及,耳聪目明可能变得听风就是雨,这是焦虑和恐惧带来的坏处。家长的警觉状态会被孩子知觉到,并且孩子也会进入同样的状态。由于孩子的认知和情绪管理能力仍然不成熟,还处于发展中,因此孩子更容易进入惶恐状态,越小的孩子受此影响越大,因此,家长不能恐慌(如果有家长陷入恐慌中,请联系专业人员,帮助您处理您的恐慌情绪)。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我们需要向孩子示范自己是如何管理情绪的,同时,这也是一个教会孩子如何有效应对危机事件的好时机。

(二)认知的“姿势”

消除焦虑和恐惧的终极策略是增加确定性,因此我们需要了解疾病本身,找到可信任的信息平台,从而获得有效的信息。在这里家长们要呈现的“姿势”是,正确地收集资料、合理地评估信息也就是有效的问题解决策略,而不是不断地责怪和抱怨,比如,早干什么去了、某某的工作没做好,谁谁到处乱跑传播病毒等等,这些责怪和抱怨对应对当下的问题和困境都是无效的,反而把我们有限的认知资源消耗在无效的活动中,从而降低了我们加工当下任务的能力和效率。这一策略也可以运用到其他情境中,比如在做错事情、遇到倒霉的事情时,后悔、抱怨都无助于应对这些麻烦,反而会让我们更茫然和无助。正确的“姿势”是回答“我该怎么办”的问题,强迫自己列出已知条件、可利用的资源,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并评估这些途径的有效性,这样既增加了确定性和掌控感,又让我们没有时间感到担忧和恐惧。

(三)意志的“姿势”——示范我们的勇敢

俗语说“为母则强”,其实父亲也一样。当威胁来临,我们总会激发足够的勇气来保护我们的孩子。今天这个时代,大多数人几乎不会遇到什么生死攸关的大事,似乎没有什么机会来表现勇敢行为。事实上,勇敢和勇气是无处不在的,会在我们每一次直面困难时显现出来——孩子在看着、学着你应对危机事件的勇气。

  1. 教给孩子有关身体健康的知识——树立积极的健康观

本次突然爆发的传染病事件,是“危”也是“机”,我们一定要把这样的信念传递给孩子。让我们有机会也有时间来思考我们的健康观。

1)对自己的身体发出的信号保持适度的敏感,做出恰当的判断。

2)人一定会生病。不要每当有人生病,特别是孩子生病时,就表现出惊慌失措、各种责怪?似乎只要生病就一定是什么地方做错了,这会让孩子产生“病耻感”,即得病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从积极的健康观来看,生病是正常的,积极地寻求治疗就可以了

3)疾病是可以预防的——降低生病的频率。首先,要有良好的免疫力。这个问题涉及均衡的营养、适当的锻炼和充足的睡眠。所以,爱漂亮的妈妈不要示范饥饿减肥;爸爸不要示范吸烟、酗酒和不规律的饮食;在家不要“葛优躺”,边吃饭边看剧,通宵打游戏等等。孩子正在观察学习,这些不健康的行为会成为他们健康观的一部分。我们可以趁此机会教会孩子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摄入均衡的营养、按时休息、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等。其次,要做好有效的预防。相关机构对此有很多宣传,家长可以向孩子示范如何做才能有效地保护自己,并就此与孩子做沟通。如果孩子不想与你沟通,家长们就要反思自己的沟通方式了,不要责怪孩子,请把孩子当成你的合作伙伴或客户,进行积极的沟通。

4)科学对待生病。我们需要向孩子们传递尊重科学的信念。有关本次新冠病毒的相关信息,各大媒体和国家卫健委都做了及时通报,有些是关于疾病患病和治疗的信息,有些是关于病毒本身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我们做出一些基本的判断。家长可以向孩子示范如何正确地获得有效信息、如何做出理性的判断,这种示范可以让孩子习得相关技能,长此以往,孩子就不会对疾病有过度的恐慌。生病后积极寻求有效的治疗是正确的打开方式,讳疾忌医以及对疾病的恐惧、惊慌失恐等“姿势”会导致孩子习得“生病是糟糕、绝望的事情”的信念。

因此,请家长们示范如何“勇敢地面对疾病”。也请家长们反思并修正自己的健康观,你的孩子会习得并内化你的健康观。

  1. 合理利用休闲时间——有意义的休闲

本次事件让我们难得有机会与家人长时间相处。那么,该如何度过这段时间?

建议家长让家庭生活有序,合理安排休闲和工作(学习),努力开展一些积极的家庭活动,比如和孩子一起做游戏,教孩子做菜;还可以针对本次事件与年龄较大的孩子做一些沟通和交流,每个人提出并论证自己的观点,并仔细倾听其他人的意见,这是很好的亲子沟通练习。可以让孩子教我们做广播体操,既锻炼了身体,又让孩子有成就感。

  1. 与孩子一起成长

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春节,可以帮助我们反思和修正日常生活中我们自己的行为和对待孩子的方式。当我们向孩子示范正确的“姿势”时,我们也习得并内化这些“姿势”。这段众志成城的经历终会成为我们家庭脚本的一部分,也会改写我们自己与孩子的人生脚本。

船行江上,在面对湍流和险滩时,个人、家庭、国家、民族乃至人类都是如此筚路蓝缕,前仆后继地艰辛行驶。然而,危机终会过去,生活还在继续,成长才是永恒的主题。成长、壮大!成就今天,成就未来。



撰文|潘晓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