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心理支持|文创手绘系列⑩

时间:2020-02-09浏览:520设置

   在面向全社会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的同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师生们也通过手绘形式,向大家进行心理学知识的科普,系列⑩介绍了3个环境心理学的概念,结合本次防疫工作,给予启示。


【个人空间(personal space)】

个人空间是指人们在心理上所需要的最小的空间范围,它是在人体周围的一个拥有无形界限的区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有规律地使用四种人际距离,即亲密距离、个人距离、社交距离和公共距离。文化会影响个人空间的大小。走红网络的“芬兰人等距排队法”展现的就是芬兰人所需的个人空间。

【防疫提示】疫情期间,人们所需的个人空间似乎也变大了,记得要与他人保持足够的距离



【拥挤感(crowding)】

拥挤感是指人们觉察到空间有限的心理状态。在拥挤的环境中,人们无法有效加工周遭过量的信息,环境中的他人干扰了人们的活动,因而拥挤的环境会让人倍感压力。

【防疫提示】拥挤会让人身心不适,在疫情期间,更要避免去人流拥挤之处



【私密性(privacy)】

人们都具有对私密性的需求,希望他人不要侵入自己的个人空间。通过独处、与他人单独相处、在公共场合不被认出或监视、保留自己的信息不被他人知晓,人们可维持私密性。私密性有助于提高人们的自主感和安全感,给人们提供情感释放的机会。

【防疫提示】在医院、政府办事大厅等公共空间引入合适的阻隔,既美观,又能满足人们对私密性的需求



手绘设计人:2018级本科生 胡若昀

文字:陆静怡

指导教师:庄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