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社会人群如何做好疫情心理防护

时间:2020-02-09浏览:2074设置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横行,疫情防护已成为与每个人切身相关的要事,心理健康同样需要守护。目前,国家已经迅速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疫情危机干预体系来保障大家的健康安全,包括制定相应法规,对相关人群采取严格追踪和隔离措施,学校延期开学,企业给予适当补贴等。本文将分析疫情期间各类社会人群如何做好心理防护。


一、肺炎疫情影响下的人群分类及疫情心理防护

受到肺炎疫情影响的人群按照影响程度分为以下四个等级,每一级人群需要不同的疫情心理防护措施。

第一级人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住院治疗的重症及以上患者)、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和管理人员等。第一级人群应该是和病毒接触最密切的一群人,他们的心理状态随时可能逼近极限。对于一些人来说,“崩溃边缘”可能是最好的形容词。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可能出现:


 1、心理和情绪问题

  • 与他人交流不畅

  • 情感迟钝

  • 失去对公平、善恶的信念,愤世嫉俗

  • 对自己经历的一切感到麻木与困惑

  • 因心力交瘁、筋疲力尽而觉得生气

  • 感到不够安全

  • 睡眠出现问题,做噩梦

  • 难以集中注意力和决策困难

  • 缺乏自制力,愤怒,缺乏耐心,与他人关系紧张

  • 失去信任感


2、生理问题

由于身心极度疲劳,休息与睡眠不足,精神压力过大,易产生生理上的不适感,例如晕眩、呼吸困难、胃痛、紧张、无法放松等。


3、其他困扰(耗竭感)

  • 觉得自己无法帮助病人,而怀疑自己的职业选择,产生无价值感

  • 绝望,无助

  • 感到软弱、内疚和羞耻,感到自己的问题与病人相比微不足道

  • 觉得自己本可以做得更好且更多而产生罪恶感,怀疑自己是否已经尽力

  • 对于自己也需要接受帮助觉得尴尬、难堪

  • 过多地为病患感到悲伤、忧郁


针对以上情况,可以帮助一级人群(全员)缓解恐慌焦虑的应对方法有:

  • 与你的同伴相互鼓励、打气,相互肯定,不要相互指责

  • 允许自己有一些负面的情绪,并将之表达和宣泄出来

  • 通过采用熟悉的策略(例如深呼吸,轻柔地伸展运动,冥想,洗脸和洗手,逐步放松)来减轻身体紧张感

  • 巩固和完善自身的社会支持系统,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

  • 定时定量地饮食,多吃营养食品并保持水分,避免摄入过多的咖啡因、烟酒

  • 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如尽量不去其他疫情更为严重的现场)

  • 抽出时间进行“减压”和“充电”(例如,吃一顿饭,看电视,运动,看小说,听音乐,洗澡)

  • 保持自我觉察,识别并注意自己压力反应的预警信号

  • 接受心理援助热线服务


针对一线医护人员,需要考虑满足其四方面的基本需求:休息、饮食、支持、表达。以下是针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应对策略:

  • 如有可能,专注于做好眼前的每一个医疗动作,专注于一个一个地帮助人

  • 告诉自己,病人的等待是必须的。你没有办法通过一个动作,或一次性地照顾所有的病人

  • 找到表达自己的方法,考虑如何更好地说出你遇到的情况、你做的工作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 同事间相互支持,适时地将你的感觉和经验与同事讨论和分享(如果可能,每天找一段时间,医护人员一起分享自己的情绪)

  • 肯定自己所做的每一次医疗活动、每一次救援、每一个动作的价值

  • 注意休息(不要总和病人在一起,每天必须有医护人员单独在一起的时间)


第二级人群:身处疫区的人群。处在疫区的大家,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身处疫区时,我们可能会出现以下的情绪状况:

  • 突然到来的人身自由限制,可能会造成暂时的恐慌,不必过分强求自己保持镇定

  • 可能会出现抱怨、愤怒,你需要给自己找一个适当的发泄口

  • 焦虑感来临,感觉会被焦虑所淹没


身处这样的情绪中时,可以采用“安心稳步”的方法帮自己从情绪中慢慢脱离:

1.采取一个舒服的方式坐着,腿和手不要交叉

2.慢慢地、深深地呼气与吸气

3.观察四周,说出五个你能看到,但是不会让你感觉困扰的东西

4.慢慢地、深深地呼气与吸气

5.说出五个你能听见的声音

6.慢慢地、深深地呼气与吸气

7.说出五个你能感觉到的东西

8.慢慢地、深深地呼气与吸气


第三级人群:身处非疫区有亲友被确诊的人群。当亲友被确诊时我们可能会伤心难过、对自己和亲友产生担忧、自责,觉得自己帮不上什么忙等。那么当我的家人或朋友被确诊/隔离时,我们该怎么应对?

  1. 可以在电话里鼓励他们,倾听感受,让他们减少孤单的感觉

  2. 可以分享自己最近的心情,但要记得电话那头的亲友需要更多支持和关注

  3. 需要关注被隔离亲友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

  4. 先关注自己的需求与情绪

  5. 对他们始终保持一种“适度”的关心


第四级人群:普通人群。在这场席卷全国的肺炎疫情中,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恐慌和焦虑时时在我们身边发生,身处肺炎战场的我们,在应对恐慌和焦虑时可以:

1.不需要对压力本身有太多的焦虑

2.建议限制自己接触相关的信息

3.坚定必胜的信念,做积极的自我暗示

4.保持理性的认识,不被大众及传媒所干扰

5.玩耍,让自己的注意力在这十几分钟内集中在你玩的这个东西上

6.做不动脑子只动手的事,如刷一些刷过之后可以闪亮让人成就感爆表的东西

7.运动

8.做手工

9.学习放松方法:找一个安静舒适的地方,保证不会被人打扰。闭眼,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在一呼一吸中,在心里默念“呼气……吸气……”集中精神体会鼻子的感觉、胸腔的感觉、空气从鼻腔气管胸腔流过的感觉……


二、疫区与非疫区人群的和谐相处

当我们面对来自疫区的同胞时,应抱持以下的态度: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某个地区的人们,要宽容对待来自疫区的同胞们,同时也要注意保护自己。

记住心理咨询的黄金法则——用希望别人对待自己的态度去对待他人

如果我们自己来自疫区,则需要明白接受隔离对保护自己和他人的重要性,同时认识到自己有合理诉求的权利。

双方该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呢?首先要做到真诚积极地沟通,其次要善于倾听,善于观察对方的非言语行为,善用共情技术——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其处境与需求,进行非暴力沟通。


文|马伟军 王晓彤 王秋雪 惠晓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