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心理援助”平台上线首日|面向全社会服务,我们责无旁贷

时间:2020-02-01浏览:1292设置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展开,在做好医学防控工作的同时,心理层面的防控与辅导必要且重要。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发挥心理学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开通“新冠疫情心理援助”网络平台,面向全社会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全院86名师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着手准备网络直播平台内容:主持稿、PPT、减压操、舒缓歌曲、Q&A等,同时学院迅速安排每天的值班主播、学生志愿者和网管,上下一心,积极投入到此次社会服务中。

131日,“新冠疫情心理援助”平台上线首日,30分钟内,群内就达到200人上限。上午场(9:00-12:00),由我院杨安博老师带来主题为“稳定心理,重建生活”的网络直播。


杨安博老师题为“稳定心理,重建生活”的网络直播


杨老师为网友们普及此次新冠病毒的特点及基本卫生防护措施,之后从心理学角度为大家分析疫情是如何影响心理健康的,主要谈及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人类基本需要(生理与安全需要)的失衡,其次是不确定性和失控感,最后还有大量媒体报道造成的疫情信息过载,以上种种造成了部分民众的疑病、焦虑、惊恐甚至是愤怒的情绪,以及由这些不良情绪导致的异常行为。对于出现的这些异常行为及焦虑情绪,杨老师为大家亲自视频示范了一套“蝴蝶拍”减压操,不少网友在练习后表示“整个人状态确实好多了”、“很放松”等。

杨安博老师带领网友们一起练习“蝴蝶拍”


下午场(14:00-17:00),由我院刘永芳教授带来主题为“风险心理与新冠疫情应对”的网络直播,他从风险决策和心理管理角度讲述了对疫情局势的思考,并将一些心得感悟分享给网友,将专业的知识科普化,让大众从中受益,帮助群众以一种更加理性、平和的态度来看待这次疫情。刘老师提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就是一种典型的风险决策情境,如何预判风险,做出决策,才是最重要的。每一个人在生活中并不是完全理性的个体,完全理性的状态是不存在的,尽管有时候我们期望能够保持理性去处理问题,但其实只能无限接近理性而已。从刘老师的分享中网友们体会到面对风险不取决于别人,而取决于自身,在危急时刻,保持冷静,尽量理性地看待问题最为重要。最后,刘老师还为网友们献歌一曲,这也是他所提倡的一类自我减压方式。网友们纷纷表示“刘老师说得通俗易懂”、“今天很有所收获”等。


刘永芳教授题为“风险心理与新冠疫情应对”的网络直播


每场的最后1小时,由我院张麒老师主答、心理咨询专业研究生辅答,对网友的问题进行解答,今天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面对严重的疫情及媒体大量的报道所产生的焦虑心理要怎么缓解,怎样才能强大自己的内心?”、“身体出现了咳嗽、感冒等症状,担心是否感染,整天胡思乱想甚至失眠该怎么办?”、“由于疫情的突然爆发,改变了自己原先的计划和安排,每天不能出门,心情愈发焦躁”等。以上这些问题也反映了大众的普遍心理,师生们建议网友适时做一些让身心放松的练习,用正面积极的态度去正视各种情绪,面对天灾人祸,所有人都会出现负面、焦虑、恐惧的情绪,情绪本身没有好坏之分,这属于正常现象,大家要学会去接纳自己合理的应激情绪,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和心理关照。当自己无法控制情绪时,建议拨打心理热线电话,寻求个性化的心理支持。

疫情突发,又正逢春节,人们更易造成心理起伏,搭建这个平台就是希望以“团体辅导”的形式面向更多特殊时期寻求心理援助的人们,从而让大家做好抗疫中的心理防护。面向全社会服务,我们责无旁贷。

撰文:郭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