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报201912

时间:2020-01-17浏览:830设置

院  情  简  报


【总第63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              202018  


学院工作

 126日,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教指委”)主办,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承办,上海增爱公益基金会、上海华东师大科教仪器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举行。

 1221—22日,我院副教授张麒应“双一流高校云南招生联合会”邀请,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赴云南昆明参加“2020年双一流高校云南招生公益宣讲咨询会”,并为家长做题为《高三亲子关系》的心理辅导讲座。

 12月,心理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2月, 我院荣获2018-2019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先进集体奖、刘阳荣获技术类先进个人奖。

 12月,严文华荣获2019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年度贡献奖。严文华、李林、马伟军,“以混合式MOOC教学建立大学生文化自信的探索:《跨文化沟通心理学》课程实践”荣获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成果奖。刘阳荣获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12月,华东师范大学南嘉心理咨询中心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荣获“全国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杨安博指导的“害羞与社交焦虑关系机制的本土化研究研究和干预”荣获“全国优秀应用心理硕士学位论文”。


党委工作

 1210日,学院领导班子专题学习陈宝生同志在华北电力大学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并开展学习研讨。

 1218日,学院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院党委委员方媛、庄瑜、郝宁、李先春、刘晓陵、孟慧、刘俊升,特邀党建组织员沈烈敏,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国鹏参加述职评议会,并对现场述职的支部书记进行点评。经综合评价,李春霞、赵菲菲、车文漪、毕子清四位党支部书记评价为“好”,其余党支部书记评价为“较好”。

 1223日,组织全院教职工线上理论学习,学习主题为澳门回归20周年。

 12月,学院党委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结和材料归档工作,形成《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评报告》,总结了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做法与成效,对主题教育、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展改革等方面需要关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科研工作

最新发表论文:

(蒯曙光)Kuai, S.*, Shan, Z., Chen, J., Xu, Z., Li, J., Field, D., Li, L.*(2019). Integration of motion and form cues for the perception of self-motion in the human brain.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online publication. doi: 10.1523/JNEUROSCI.3225-18.2019.


(郝宁)Hao, N.*, Qiao, X., Cheng, R., Lu, K., Tang, M., Runco, M. (2019). Approach motivational orientation enhances malevolent creativity. Acta Psychologica. online publication. doi: 10.1016/j.actpsy.2019.102985.


(严超)Wang, L., Yan, C.*, Shao,Y., Lv, Q., Neumann, D., Ettinger, U., Cheung, E., Yi, Z.*, Chan, R.*.(2019). Revisiting anticipatory hedonic processing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An examination between representation activation and maintenance. Schizophrenia Research. online publication. doi: 10.1016/j.schres.2019.12.013.


(李志爱 周晓林)Li, Z., Yu, H., Zhou, Y., Kalenscher, T., Zhou, X.*(2019). Guilty by association: How group-based (collective) guilt arises in the brain. NeuroImage. online publication. doi: 10.1016/j.neuroimage.2019.116488.


段锦云,陈琳,徐婷婷.激将对建议采纳的影响[J].应用心理学,2019,25(04):356-363.


12月,崔丽娟教授团队申报的“留守儿童社会适应促进与反社会预防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学术交流

 1212日—15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脑际认知研讨会”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

 1213日,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三校心理学青年教师学术论坛(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第三期“思雅论坛”)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郝宁、李先春带队,汪晨波、陆静怡、王彦、曹倖、郭家俊等5位青年教师受邀前往贵州参加了此次论坛。

 1221日—22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主办,上海华东师大科教仪器有限公司、上海心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心理学科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开放、协同、共赢”为核心理念,旨在为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心理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搭建良好的平台。来自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55家心理学单位的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1221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吕小康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改善医患关系的认知——情感策略:基于社会心理学的实验证据”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教授姚琦主持。

 1223日邀请英国纽卡斯尔大学Marcus Kaiser教授来校,为我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做题为“Planning invasive and non-invasive brain network disorder treatments using computational models”的学术报告。


学生工作

 128日,为了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也是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共青团上海健康医学院委员会承办的上海学子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主题歌会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成功举办。我院“心节奏”合唱团受邀参加了此次歌会。

 1227日在浙江省台州温岭市的三所中学学校落下帷幕。由我院副教授张麒指导的2016级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李婕同学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一等奖。

 1231日,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了“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的获奖名单。我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韦玮(2019级)获得案例开发比赛一等奖、周郡仪(2019级)获得培训/教学比赛二等奖,刘一灵(2018级)获得心理咨询面谈比赛三等奖。我院荣获“特别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

 12月,由《中国青年报》组织的第五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落下帷幕。经高校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我院 “音悦之声——来沪随迁子女积极心理品质支持项目实践队”获评“全国大学生百强实践团队”。

 12月,我院在2018-2019学年校学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的评比中再创佳绩,连续第三年荣获校“学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赵菲菲获评“学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12月,陶洁荣获“2019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奖”。赵菲菲荣获“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优秀服务奖”。 董镕获得“2019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工会工作

 12月,汪晨波荣获“2019年校优秀工会干部”称号,刘阳、严文华荣获“2019年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返回原图
/